央广网

开封:用文化温暖一座城

2018-12-24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24日消息 在开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背着行囊、走街串巷,寻找传统手艺人。他们用讲述被边缘化和被遗忘的传统技艺、手艺背后的故事,呼唤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渐被遗忘的城市文化。

      他们因共同的梦,而聚在一起。自2015年12月开始,壹脉文化团队遍访全国67个城市或乡村,用镜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手艺人近乎固执的坚守。

      在他们七十余部原创纪录片里,有渐渐远去的二夹弦铿锵有力的发声,有默默无闻的泥泥狗充满生命力的色彩,有不为人知的传统文化动人心魄的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见证,而传承人是非遗的活性载体,他们像国宝一样珍贵。” 壹脉文化创始人张晓立说。

      但守望和推动,太难了。一路走来,背负的辛酸、孤独、坎坷,甚至还有不解、冷漠,让壹脉文化步履艰辛。壹脉人把自己比喻成蒲公英种子,在漂泊中传播着非遗文化。

     “直到与建业集团的相遇。”壹脉文化创始人张晓立说。

     

      2016年,壹脉文化与建业集团正式签约,壹脉非遗文化馆正式入住开封市龙亭区建业七盛角文化民俗街。因为建业的支持,张晓立的非遗组织终于有了落脚点和传承地。

      如今,壹脉非遗文化馆已经成为开封市文化地标七盛角文化民俗街的“地标”。12月22日,在七盛角入口不远处,三五成群的游客,争相与非遗文化馆门口“迎宾”的两个泥人合影。民间手艺与民俗街相映成趣,骨血融合。

      不管来自何方,在非遗文化馆内,从精心展示的故事里,人们触摸城市发展之魂,被文化的温度所感动。马云欢迎非遗馆在阿里巴巴上开店,潘石屹、任志强更是要给非遗馆代言。

      壹脉文化创始人张晓立感慨地说:“因为建业的支持,壹脉不断探索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稳健。”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对中原文化一向情有独钟,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是一直不遗余力。6月6日,建业集团“因爱而+”新蓝海战略转型三周年成果发布会上,胡葆森就曾表示,建业在转型中肩负着挖掘、保护、传承和光大中原文化的使命,有朝一日,建业将会把包含中原文化特色(美食、建筑、戏曲、杂技、武术、国学、中医等)的中原文化小镇推向全国,让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12月16日,由河南省曲艺家协会、郑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纪念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高英培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活动”在郑州戏缘·建业大食堂喷空剧场举行,曲艺届人士踊跃赴会、高手云集。

      喷空在河南方言中是“聊天”的意思,相当于北京话里的“侃大山”、四川话里的“摆龙门阵”。2013年,著名编剧、导演陈红旭把“喷空”发展成一门具有典型中原特点的幽默艺术。2018年10月,郑州市樱桃沟的建业足球小镇喷空剧场正式开业,国庆假期中不断被要求加演,其红火程度可见一斑。

      在建业足球小镇,不仅有新起之秀——喷空艺术表演,还有中原文化的常青树——豫剧。听着豫剧、河南坠子,吃着地地道道的河南美食,让很多到过足球小镇的游客都很享受。

      建业不仅有足球小镇,还有濮阳东北庄杂技小镇,以及分布在全省的十多个建成、在建、待建的绿色基地。每一处小镇或者绿色基地,都已经成为中原文化的传播、传承载体,都在温暖着一座城。

      胡葆森曾说过:“只有文化的,才是经典的。文化传承,需要有文化和精神追求的人去完成。挖掘、保护、传承和光大中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通讯员李家豫、殷泽)

编辑: 胡晓辉

开封:用文化温暖一座城

在开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背着行囊、走街串巷,寻找传统手艺人。他们用讲述被边缘化和被遗忘的传统技艺、手艺背后的故事,呼唤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渐被遗忘的城市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