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首例!经股动脉置入Impella2.5心脏辅助装置救治重症心肌梗死患者

2018-12-20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胡晓辉)12月17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知名专家高传玉教授等专家,成功为一名70岁老人实施“经股动脉Impella2.5置入”手术。患者心功能改善后,又先后为老人实施了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术。

     Impella系统是国际先进的心室辅助装置,能够持续为心脏提供泵血动力。经股动脉入路,利用微创介入方法置入心室辅助Impella,救治心脏重症患者,这在全省尚无文献报道!

     河南省首例左心室辅助Impella2.5置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河南省心脏介入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该技术拓宽了心脏手术的适用范围,为复杂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手术机会。

     该患者姓谢,为70岁的男性。两周前,谢先生正在家中打扫卫生,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大汗等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当地医院,在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后,医生为他进行了溶栓治疗。胸闷等症状缓解后,谢先生和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一周后,谢先生再次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家人当机立断,带着他赶往郑州,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就诊。

     在造影检查时,专家们发现谢先生的冠状动脉已经出现弥漫性梗塞,三根主要血管狭窄均超过90%!严重的心肌梗死导致心肌大面积缺血。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不立即开通血管,谢先生的心肌将出现大面积不可逆的梗死。可问题是,老人心脏功能极差,各项生命指征很不平稳,就算创伤很小的介入手术也可能无法承受。

     高传玉教授等专家仔细研究了谢先生的病情,在与多位专家会诊后,决定在手术中使用Impella2.5系统为谢先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Impella2.5系统就是一套微型的心脏泵系统。高传玉教授、齐大屯副主任医师、史帅涛主治医师等专家用导丝穿刺谢先生股动脉,将微型心脏泵置于引导导管前端,然后通过导管将设备置入患者左心室。

     微型心脏泵输送到位后,使用外部控制器和监视器控制泵的开关,同时监测心脏功能。

     心脏泵通过谢先生的动脉,准确到达左心室,很快,心脏泵开始工作。谢先生的心脏收缩功能明显增强,心脏射血也越来越平稳有力。

     时机已到!高传玉教授乘胜追击,利用球囊扩张左前降支的病变部位,经过三次扩张后,支架被顺利置入谢先生冠脉的病变处,血流通过。谢先生的心脏供血情况稳定后,高传玉教授为他取出了心室中的心脏泵。

     Impella2.5系统在这台高危介入手术中成功维持了谢先生稳定的心脏功能和血液循环,为人体器官提供血液,减少心脏负荷,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术后,谢先生顺利转入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在张静主任等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谢先生各项生命指征保持平稳。

     目前,谢先生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即将康复出院。

编辑: 胡晓辉

河南省首例!经股动脉置入Impella2.5心脏辅助装置救治重症心肌梗死患者

河南省首例左心室辅助Impella2.5置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河南省心脏介入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该技术拓宽了心脏手术的适用范围,为复杂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手术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