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 走出扶贫新路

2018-11-09 11:2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9日消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慷慨激昂的说道。11月7日,“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驻马店新气象”网络宣传活动,媒体采访走进驻马店市残联,时至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外面寒气侵人,但这里却充满了温暖。

  走进残联大门,“献出一份爱,温暖世间情”的字样便映入眼帘。一楼大厅左侧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一名医生正在耐心地为一名老人装戴助听器。据残联康复部负责人王晓英介绍,只要携带本人残疾证,并经检查后需要配戴助听器的,均可以在这里免费领取。

  刚刚戴上助听器的80多岁的赵圣套老人显得非常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贫困户,家里没有条件买助听器,听力障碍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现在可以免费领取。戴上助听器后,我能听清别人说的话了,也能看电视、听戏曲了,原本无聊的生活也觉得有意思、有盼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残疾人有这样好的福利,让我们感到温暖。”除了免费赠送助听器,残联还帮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量形体、装假肢,让他们能重新站起来,并设有康复中心,为智力障碍儿童、孤独症儿童、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和指导。

  沿着楼梯刚踏上二楼,一阵轻快的旋律、欢乐的歌声传入了记者的耳中,这是孩子们在上课呢。这些孩子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患有智力障碍,还有一些脑瘫儿童。但他们在这里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能上课学习,还有老师的关爱、工作人员的关怀。记者走进一间教室,一位老师正坐在两个孩子中间,给他们讲课。据老师说,这两个孩子一个是自闭症,一个是唐氏综合征,尽管讲了一遍又一遍,但孩子们始终沉入在自己的世界中,“有时候真感到心累,觉得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没有成正比”,从2013年便在这里工作的叶婷老师向记者感叹,但她随即又充满希望地说道“虽然这些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可他们非常的可爱,有一次一个孩子突然学会了我教他说的话,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我不干这样的工作,总要有人来干,况且我还期盼着今后能研制出新的药物和技术治好他们的病,孩子生病对一个家庭真是致命的打击。”

  从残疾人康复中心走出来,记者又来到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该中心改扩建于2018年2月,目前,已入住托养人员36人,工作人员14人,包括全科医师、康复师、管理人员、护工、厨师、安保人员等。工作人员信娅娟告诉记者,原本健康的她,2009年突发类风湿导致两侧股骨头坏死,从此与轮椅为伴。“那时候感觉成了家人的累赘,几次都有轻生的念头……”

  据了解,像信娅娟这样的残疾人,驻马店有60.5万人。这些重残家庭大都是各自在家分散供养,占用劳力不说,家里还没有经济来源,但通过集中托养,不仅有效改善了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的就医条件和生活水平,并且解放了其家庭劳动力;同时还吸纳了一批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到托养中心从事护理工作,实现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通过近年来的努力,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累计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区财政投入、社会捐助资金近1000万元。按照国家标准,改建较为规范的残疾人集中托养、日间照料机构4个,其中安居新村日间照料中心和开发区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已正常运营,关王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完成改建,残疾人托养设施、康复设施及综合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共集中托养贫困重度残疾人36人,居家托养1631人次,日间照料7920人次,康复服务12672人次。

编辑: 彭华

驻马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 走出扶贫新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慷慨激昂的说道。11月7日,“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驻马店新气象”网络宣传活动,媒体采访走进驻马店市残联,时至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外面寒气侵人,但这里却充满了温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