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在记者节举行颁奖报告会

2018-11-09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是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同时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也于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评选,共有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20名新闻工作者获长江韬奋奖。

  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脱颖而出的,有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共348件作品。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2件,二等奖98件,三等奖183件。

  中国记协表示,这些获奖作品,全面展现了一年来全国新闻界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新成果。勾勒出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脉络,反映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进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电视专题《将改革进行到底》获得特别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广播消息《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习近平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侧记》获得一等奖。

  电视专题《将改革进行到底》,对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权威、全景报道,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在颁奖报告会上的发言中,该政论片主创团队成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肖振生表示,《将改革进行到底》奉献给观众的是十集节目,承载和浓缩的,是一个大国砥砺前行、壮阔恢弘的“国家叙事”。

  肖振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作品之所以取得成功,正是因为借鉴和采用了这种“问题导向”的方法。只有真正找到制约国家发展、妨碍社会进步、影响民生福祉的“真问题”,才能抓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才能找到创作者与改革者、与广大受众之间的共情点。于是,透过这档节目可以看到,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推动中国经济艰难转型;可以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此外,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媒体的20名新闻工作者,获得了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

  中国记协表示,这些获奖者,多年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争当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是党和人民信赖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获奖者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任捷,在颁奖报告会上的发言中,回忆了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直播节目的一个有趣的细节:“7日,我接到前方记者发来的短信:‘大姐,明天是你的生日!一大早蛋糕店也不开门,只能说一句,祝你生日快乐!’8日并不是我的生日,我和记者也没有任何约定,我马上意识到这是记者通过暗语,告诉我火炬8日凌晨开始登顶,让我做好直播的准备。在无法获得前方信息支持的艰难情况下,我圆满完成《圣火点亮第一峰》11小时直播。10年过去了,每到5月8日,我都会想:今天不是我的生日!但我收到过来自珠峰最美好的祝愿!”

  中国记协表示,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继续坚持“四向四做”,深入拓展“走转改”,遵循新闻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努力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运动脚力、开动眼力、发动脑力、调动笔力,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

  新闻人范长江先生说过:“似乎很神秘的新闻记者职业,还是把最平凡的人格问题,做成了根本的第一信条。”换句话说,做新闻最重要的在于“道”的价值坚守。尽管技术与资本改变了新闻传播的业态,人们依然致敬责任与使命。内容为王的道理永远不会过时,守正创新才是真正的“爆款”。

编辑: 彭华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在记者节举行颁奖报告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是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同时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也于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