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八年扎根基层,当好“晋江经验”践行者

2018-11-08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8日消息(记者洪波、张子亚)据中国之声《直播中国》报道,福建晋江,这个只有649平方公里的县域小城,连续24年综合实力保持全省首位、连续17届县域基本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前十。刘文儒在晋江任职近8年,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作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他经历金融危机余波、新型城镇化破题、传统经济转型等一系列考验。面对风险与机遇,他一次次的勇于担当,和晋江人民一起迎难而上,让晋江成为全国中小城市发展的典范。

       2017年晋江获得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主办权,从筹办一开始,刘文儒就提出节约为民,城建出身的他将专业素养倾注于每个场馆。晋江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负责人陈永记说:“不管是周末或者是什么时候,从这边路过的话,他都会到这个项目来现场看一下,有一些细节上面的东西他都亲自过问,原来是我们考虑的都没这么细。”

       正是以人民为中心,近年来晋江的新型城镇化势如破竹。为了守住乡愁,刘文儒力排众议,坚持在城市核心区的五店市集中保留下百余栋闽南古建筑。“当时有一些人认为说,你这个片区改造这么大,能不能平衡都不一定,甚至还亏本,那你留这些破房子、老房子干嘛?我说再难都要搞。”

       如今五店市不仅成为闽南文化集中展示区,更成为联接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文化记忆。游客:“我对闽南文化也不算很了解,朋友带我过来这里,就对闽南文化也知道的更清楚一些。”

       作为实体经济大市,晋江有5万多家企业,多以鞋服等传统产业为主。从2014年底一批企业金融风险开始暴露,2016年底,全市不良率一度接近临界线,风险一触即发,关键时刻,刘文儒提出国企带头接包,当他说出这话时,也把自己推向责任的最前沿。“企业遇到困难了,优质资源直接的接下来,让它去周转,不担一点责,有时候都是四平八稳的,那肯定搞不定,首先国有资产不能流失,另外一定要集体决策,第三个风险要可控。”

       在一年多时间内,全市国企介入接包达37亿元,累计处置化解企业不良贷款115亿元,阳光总在风雨后,一批有产权专利、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得以解链重生,晋江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编辑: 胡晓辉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八年扎根基层,当好“晋江经验”践行者

据中国之声《直播中国》报道,福建晋江,这个只有649平方公里的县域小城,连续24年综合实力保持全省首位、连续17届县域基本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前十。刘文儒在晋江任职近8年,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作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他经历金融危机余波、新型城镇化破题、传统经济转型等一系列考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