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活动走进中建七局汉文化博览园项目

2018-10-29 12: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9日消息 汉中,秦岭北立、巴山南卧。古时,汉高祖刘邦在这里屯兵,“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取三秦而定天下;三国时期,魏蜀吴相争,这里又演绎了多少英雄豪杰的故事。乃至于被世人传颂为,一部《三国演义》半部与这里有关。

  现在,中建七局人在这里用匠心打造举世无双的汉文化殿堂——集世界汉文化大会会址,世界汉语大会会址,世界汉学大会会址于一体的永久会址——汉文化博览园,让全球汉人可以在这里朝圣祈愿、祭祖归宗。

  10月25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4站在这里举办。政府领导、市民代表、媒体记者、项目人员、劳务工人共100余人走进这里,在这所殿堂里,感受汉文化的精神魅力。

  用心展示汉文化魅力

  10月25日15:00,在长220米,占地1000平方米的汉文化博览园水下长廊,伴随着一段古典悠扬的音乐,数名身着汉服的女子袅袅而出,用一段极具汉文化特色的舞蹈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

  汉中市政府党组成员屈占权指出,中国建筑集团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凭借大型央企的优势品牌和强大综合实力,积极融入到汉中市地方发展,为汉中市的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建七局与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汉中投资建设以汉文化博览园为代表的“兴汉胜境”,这座世界级的汉文化标识性建筑群,将成为汉中市的一张最美名片。

  中建七局纪委副书记、党建工作部部长马四海对投资发展公司、四公司、建装公司、安装公司对本次活动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马四海指出,汉文化博览园项目是“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活动的重要一站,也是中国建筑担当央企责任、推动科技创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建证和代表。我们将通过观摩项目,对中国建筑的建造实力、科技以及全产业链生命模式进行展示。

  中建七局四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金权致欢迎辞;局助理总经理、投资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顺平,建装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金松发表讲话。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国建筑形象片以及《建证奇迹》、《奇迹之旅》视频展播,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筑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奋斗历程。

  “建设者讲述”环节,四公司汉文化博览园项目负责人裴长才、建装公司汉文化博览园项目经理王叙瓴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建人克服种种困难,将项目打造成特大型文旅精品工程的艰苦付出。

  在职工风采展示环节,项目员工们的汉之韵舞蹈、安全生产快板书、项目质量小品、青春飞扬舞蹈串烧、红歌演唱逐渐将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汉文化博览园,了解该项目建设过程和施工细节,直观体验了这一集汉风建筑设计和汉文化人文精粹为一体的匠心巨作。

  汉中市兴汉新区管委会主任张保平,兴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袁伟,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小康,中建集团企业文化部资深高级经理丁文龙,局党建工作部副部长魏光威等领导出席活动。

  匠心打造汉文化圣殿

  站在雄浑庄重的博览园前,很难想象到这里原来的样子:一片野草野蛮生长的荒地,建筑红线内有破败的民房、纵横的灌溉渠;通讯电缆、民用高压线在上空穿过,还有一条110千伏的高压线刚好贯穿项目的中轴线……甚至到进场时,现场“三通一平”仍未完成,所有人都知道,就此面对的是一场硬仗!

  面对这场战役,中建七局人迎难而上,迅速成立项目公司和管理指挥部,并将现场划分为6个施工区域,有条不紊的推进项目建设。

  投资:创新模式,首次引入社会财务人。汉文化博览园项目是中建七局首个使用社会财务人投资的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财务投资人,不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财务资源的整合和组装能力,而且激发了公司在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上的创新活力。两年多的精诚合作证明,独立的社会财务人亦可以成为我们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

  特别在2017年下半年国家融资政策持续收紧、资金一度紧张的情况下,社会财务人强势保障了资金的正常供应,确保了项目的顺利生产,促成了项目装饰装修阶段每月产出上亿元、最高达到6.5亿元的高额产出。

  土建:科技创新,创下世界之最。先祖堂是世界单体空间最大的仿古宫殿类建筑,项目技术团队采取网架平台+普通钢管支模架组合体系保障施工安全和结构质量,现场合理组织施工顺序,保障施工进度的同时,现场安全得到有效控制。

  大会堂是国内拱顶跨度最大的单体仿古宫殿类建筑,屋面为双层网壳焊接球穹顶结构,钢网壳直径58米、厚度2.3米,矢高9.8米,项目采用数字监控分步顶升技术,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装饰:抢工会战,刷新行业纪录。2018年9月,项目装饰工程产值高达4.7亿元,一举开创了中国装饰行业单体项目月产值最高记录。项目在决战930劳动竞赛中,30多支劳务队伍1000多名工人开展抢工大会战,45名管理人员现场盯守,所有人员24小时两班倒,30多个工种交叉作业有条不紊。所有人不喊苦不喊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动项目实现优质履约。

  为打造汉文化传世精品,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聘请了100多位工艺大师对样板段进行精雕细琢,每一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极尽考究。栩栩如生的雕刻、蜿蜒勾勒的壁面、精致华贵的珐琅,项目目之所及,是其他常规建筑可能永远用不到的中国传统工艺。

  机装:免检品质,满足各方需要。项目机电安装主要包含三大主要场馆的给排水、通风空调、消防、强电、弱电、智能化等,施工过程中无条件配合各方工作,高效完成难点工作。业主评价:“承诺的事百分百兑现,答应的事敢作敢当”、“有问题找七局,没有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9月下旬,前期机电安装部分已经按照既定图纸方案施工完成,业主突然发来指令说此处需增加表演幕布,由于工期紧,已不能再进行二次脚手架搭设。

  经多方商议,项目部决定:使用吊篮进行施工作业,一次升2名施工人员上去进行施工,另派1人在7米层进行看护。虽然作业危险系数极大,但在项目工程技术共同努力下,于业主指令要求提前5天完成。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座每个细节都充分展现着汉文化神奇魅力的建筑奇迹,以超出常规的速度和质量迅速崛起,并在之前业主汉文投开展的历次综合评比中,均脱颖而出,在区域21家“中字头”建筑企业中多次名列榜首,独领风骚,有力叫响了区域阵地!

  而今,项目土建处于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大干快上的装饰装修工作。项目团队用不到三年的时间让工程初具规模,让这个满载汉文化的仿古建筑群绽放出迷人魅力。这一汇集着汉风建筑设计智慧的艺术筑品,必会成为新时代汉文化建筑奇观! (通讯员 魏光威 成钰)

编辑: 彭华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活动走进中建七局汉文化博览园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