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通许村民走进农科院津津有味地听农业博士讲授“新农经”

2018-10-29 09: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9日消息(记者 李永军 焦宏昌)“听农业专家讲科技,就是不一样,真过瘾!真解渴!”10月25日,在位于新乡平原示范区的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开封市通许县竖岗镇竖岗村的50多位农民津津有味地听农业博士讲授“新农经”。

  “种果树,不能光看产量,还要看品质,通过压产提质,结的果少但挣的钱多,这才是高质量发展。”在优品梨种植区,农科院郭献平博士弯下腰,一手拿着话筒,一手指着枝头的甜梨,现场给大家细细讲解。大家跟着他,有的弯腰看,有的蹲着瞅,专注的神情像一个个小学生。

  现代化育苗车间里,81岁的胡炳勋老汉被绿油油的黄瓜苗吸引住了,俯下身子左看右看。摆弄了一辈子庄稼,他也没见过这么壮实的黄瓜苗。一旁的蔬菜专家杨凡博士解开了秘密:“南瓜的根接黄瓜的茎,嫁接成新的黄瓜苗,不生病不打农药,结出的生态黄瓜好吃,价格也高。”老汉身体硬朗、声音洪亮:“这苗子真让人喜欢,俺要把高科技带回家,再干20年农业活也不嫌多!”

  立体种植蔬菜,栽培高品质葡萄,一亩都能抵好几亩的收益……一块块试验田,一套套新农业理念,都让大家脑洞大开、纷纷赞叹。“原来庄稼活还可以这样干,真是开眼界咧!要换脑筋,用高科技种地”。

  竖岗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峰介绍说:“过去农民不出门,眼界窄。为了看看现代农业到底是怎么种,我就和村里贫困户村民、村民代表一起来学习。还是农科院里人才多,大家看到了很多新科技,思想上触动更大,要脱贫致富,还是靠农业科技最对路。”

  农民的学习劲头让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也很受感动,他说:“河南是农业大省,需要培养和引进更多农业科技人才,也需要农业科技人才更紧密地与生产结合,通过现场示范和手把手的传授,把好技术好品种转化成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益。相信咱们省的农业会更强,农民会更富!”

编辑: 彭华

河南:通许村民走进农科院津津有味地听农业博士讲授“新农经”

“听农业专家讲科技,就是不一样,真过瘾!真解渴!”10月25日,在位于新乡平原示范区的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开封市通许县竖岗镇竖岗村的50多位农民津津有味地听农业博士讲授“新农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