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张八桥镇:开展贫困人员技能培训直通车

2018-08-01 09:0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日消息 731日,记者来到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的技能培训班上,与贫困户们一起听了一场生动的面点培训课。课堂上,每个学员都凝神听讲,细心观摩,教学互动频频。

  据了解,宝丰县张八桥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大多数都学历偏低,缺知识、缺技术是他们脱贫致富的一大阻碍。针对这一现象,该镇扶贫工作人员经过考察研究,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决定为贫困户们开设技能培训班,提升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就业能力,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来致富。

  该镇利用农闲有利时机,与县人社局联合聘请天顺技能培训学校老师前来授课,培训内容以中式烹饪和面点为主,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培训老师对中式糕点、油条、葱花饼等制作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

  “俺一没学历、二没技术,工作不好找,临时工的工资太低,正想着去学点啥,政府就给大家伙开设了技能培训班,让俺学技术,这简直就是及时雨。”该镇一名参加培训的贫困群众袁大哥说。“这个培训班每期俺都来参加,现在已经学会了不少手艺,你看俺微信朋友圈里的这些图片,这都是学完之后俺自己在家做的,怎么样?是不是不比城里的饭店差啥。”旁边的一名学员说着,就打开朋友圈给记者展示他的学习成果,从面点的造型,到装盘技术,他都做的有模有样的,听到对他成果的赞赏,他还告诉我们“最近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去饭店里帮厨的工作,俺打算去试试,让俺学来的技术用到实处!”

  “咱这培训班不只局限于贫困家庭,村里只要有需要的群众都可以来听一听,学一学,让技术走进千家万户。”张八桥镇的扶贫工作人员介绍,贫困户来培训班听课就要耽误一天的工时费,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学习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政府还给每个前来听课的贫困户一天补贴30块钱,这样既能解决他们的误工费问题,又能让他们真正的学到东西。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宝丰县张八桥镇先后在姚店铺村、草场村、孔庄村、山张村、王堂村等村举办了技能培训班从受众达500多人次,前来听课的人员既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有附近村里的群众,培训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讯员 杨国栋 邢赛男)

编辑: 彭华

宝丰县张八桥镇:开展贫困人员技能培训直通车

7月31日,记者来到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的技能培训班上,与贫困户们一起听了一场生动的面点培训课。课堂上,每个学员都凝神听讲,细心观摩,教学互动频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