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精准发力 为脱贫攻坚做好司法保障

2018-07-11 17: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1日消息 “俺家的3头小牛养的膘肥体胖,老伴儿也天天来帮忙喂牛,她的精神头都比以前强了,生活越来越好了!”7月10上午,今年75岁的牛长松喂过3头小牛后,赶紧去忙其它家务。

  牛长松是宝丰县张八桥镇孔庄村的贫困户,老伴长年有病,女儿残障,生活非常拮据困难,而如今,在扶贫政策的和该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根据他有养牛的特长和经验,为他家送来了3头小黄牛,看着小黄牛在他精心饲养下一天一天长大,牛长松是越干越有劲,对于全家脱贫致富也是充满了信心。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是宝丰县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县司法局承担了全县78户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为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宝丰县司法局选派42名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完善资料,制订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助力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对78户贫困群众分门别类的进行精准帮扶。

  牛长松就是该县司法局帮扶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帮什么、做什么,通过摸排情况,查找致贫原因,要从源头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该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目前,该局帮扶的78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得到一对一的精准帮扶。

  与此同时,帮助全县各行政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也是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该县司法局先后在全县39个贫困村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并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培训,为全县做好法律扶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 我局专门组织一支专职调解员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分队,深入的大营镇、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前营乡、周庄镇四个贫困乡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273起,调成254起,调成率99%,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而导致上访的事件。”该县司法局负责人说。

  司法工作任到重远,脱贫攻坚持续前行。该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优势,立足本职,精准发力,为全县52万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还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设立了贫困村法律顾问,建设了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真正实现了法治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宝丰县司法局在全县所有贫困乡、镇、村组织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份,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指导村干部在法治轨道上管理村居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发展。(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精准发力 为脱贫攻坚做好司法保障

“俺家的3头小牛养的膘肥体胖,老伴儿也天天来帮忙喂牛,她的精神头都比以前强了,生活越来越好了!”7月10上午,今年75岁的牛长松喂过3头小牛后,赶紧去忙其它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