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到“黄河”不死心,见到“拒执”罪忙还钱

2018-07-11 15:1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1日消息  因到期后拒不履行8000多元欠款,巩义市人民法院对赵某拖欠货款一案依法执行,但赵某不仅不还,还埋怨执行员不讲人情:"这么守法配合的人,你们竟然要拘留我,太过份了吧"7月9日,不怕拘留的赵某却态度大变,不仅立刻还了欠款8000多元,还学会一招,准备起诉欠自己钱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这是咋回事?

  7月5日上午,经多次电话通知,赵某来到了巩义法院执行局,表示愿意还款,从上午到下午,打了很多电话表示要找人送钱,执行员也耐心的进行等待,但一天过去了,钱并没有要来。

  看到赵某没有还款的意思,执行员准备对其拘留,赵某十分生气:"我可是自己主动来到执行局的,算是十分配合法院工作了,为什么还要拘留我想不通。"

  旁观了执行过程的政治处支部书记李韶峰看到赵某想不开,于是和其进行了对话,将执行员已经和讲过的道理对其一一列明,对其的自辩的理由一一反驳,同时对接下来的后续执行手段进行讲解。

  理由1:调解书生效后赵某拒不履行。赵某称,不是不还,因为到期后原告从来没催过还款!随后,赵某自己“醒悟”过来,不是没人催,是自己换了手机号,对方找不到他。理由2:赵某在生效的调解协议中承诺的还款日期已过去5个月零5天。期间有大量的时间可以用来还款,证明赵某所谓的积极还款行为不存在。赵某嘀咕:"起码我今天主动来执行局了……"。理由3:考虑到赵某经多次沟通后主动来到执行局,执行局同志用一天时间和其沟通,让其借钱,但最终其分文未付。八千多元并不算多,如果当天能拿来一部分钱表示诚意,也不会考虑对其司法拘留。但一天过去了,分文未拿,加上前面的多种行为,证明赵某是个没有信用的人,所谓的态度积极,也可能是拖延时间的惯用手段。

  随后,法院同志又对其进行思想攻心战,从拒执案例,到失信彩玲、LED曝光、手机推送曝光与巡回车进镇入村曝光,赵某不再情绪激动,态度变软了。见赵某仍旧抱有侥幸心理,执行员果断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移交拘留所。此外,政治处积极配合,为其准备了一套拒执案例让其观看,多套曝光材料、移动宣传车也准备前往其所在镇、村对其失信行为进行曝光。

  7月9日,巩义市委宣传部、巩义法院召开的依法打击拒不执行犯罪的新闻发布会及当天审理的一起拒执案件,让赵某参与旁听。已被拘留了4天的赵某听了十起拒执案例及旁听相关拒执犯罪庭审后,态度大变:"谢谢法官,我现在真正明白了,你们让我还钱是一片好心,要不然我也有可能被判刑,让我打个电话吧,我现在就联系人送钱。对失信人严厉打击是好事,我也十分支持,别人欠我的也有钱,我有信心要回来了,我马上也起诉。" (通迅员 李韶峰)

编辑: 彭华

不到“黄河”不死心,见到“拒执”罪忙还钱

因到期后拒不履行8000多元欠款,巩义市人民法院对赵某拖欠货款一案依法执行,但赵某不仅不还,还埋怨执行员不讲人情:"这么守法配合的人,你们竟然要拘留我,太过份了吧"7月9日,不怕拘留的赵某却态度大变,不仅立刻还了欠款8000多元,还学会一招,准备起诉欠自己钱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这是咋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