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1日消息 7月9日,河南省舞钢市深度贫困村尹集镇大刘庄村虽然细雨蒙蒙,但投入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党员干部带头,带领300多名村民有的清理村组垃圾、有的灭除杂草、有的清理污水坑、有的清理村上柴、沙土、粪三堆、有的砌修村组河道、下水道,有的粉刷美化街巷墙体等项工程却干得热火朝天。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朝辉、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宝、镇政扶贫包村责任组长张春鲜和驻村帮扶企业老板姬晓磊一帮人,正忙着和省内一家文旅规划公司对接,编制大刘庄村开发全域旅游规划。

  舞钢市尹集镇是河南省重点革命老区镇,地处伏牛山余脉东端山区。这里大革命时是鄂豫皖工农红军的外延游游击区,抗日战争时期是李先念新四军五师在豫中开辟的中心抗日根据地,境内当年新四军发起痛歼日伪军的《母猪峡战斗》、《虎头山战斗》、《尹集战斗》,共歼灭日伪军3000多人,在党史和军史上有很重要的位置。由于历史原因,尹集镇也是舞钢市如今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人,辖19个行政村,186个村民组,其中7个重点贫困村,12个面上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7户4464人,其中政府兜底贫困户382户434人,贫困发生率6.1%。截止目前,全镇共脱贫691户1429人,脱贫率达53.2%,

  进入7月份以来,尹集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扶贫包镇包村领导的指导下,利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

  纪念抗日战争暴发81周年的红色特殊时间节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下定决心》等革命歌曲,传统教育活动,聚焦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百日大会战。全镇19个农村党支部,14个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294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先恐后投入攻坚会战。大家带领全镇干群集思集智、集资集力,按照转移就业、发展特色产业、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扶危济困脱贫五条途径;扎实做好知识技能、合作带动、财政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扶贫的五项举措;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部门支持服务职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建立完善考核机制五个保障开展工作做真、做细的会战。

  据初步统计,全镇33个基层党支部,七·一前后全部组织党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到烈士陵园、市家风家训传习馆、镇村文明传习站开展了唱革命曲、参观学习红色文化,教育图片展,完善脱贫档案,为镇上贫困群众捐款,参加以整治环境为主题的义务劳动等项纪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列为纪念活动主题。全镇各村各单位党员干部和上级下派扶贫驻村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一万多人参与了这项活动。活动中共举办专题纪念文艺晚会6场,扶贫政策学习解读38场(次),扶贫攻坚项目义务劳动127场(次),为贫困户群众捐款3.6万余元,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筹资200多万元共整修道路2.7公里,整修排水沟渠2200多米,美化墙体10万多平方米,全镇19个村全部开展了美化村容村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目前,尹集镇这个革命老区山镇,一个上项目、美环境、挖穷根、全力攻坚脱贫的大会战正在高潮进行之中。(通讯员 白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