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

2018-07-09 17: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9日消息 “彦张村最大的创新就是成立了扶危济困互助会,设立了‘微心愿信箱’,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忙的,就把心愿写下来投放到信箱内,由村扶危济困互助会负责募集微心愿,再由党员干部及扶贫志愿者认领解决。目前,扶危济困互助会已累计向贫困户、残疾人赠送了保暖电器、儿童书包、化肥、生活用品等价值4.6万元的物资。”近日,舞钢市八台镇党委书记郭志钢说。         

  走进彦张村,300多亩蔬菜大棚点缀于田野,彰显出现代农业的风采,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4万多株月季迎风摇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八台镇彦张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种植业为抓手、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新方向,逐步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的新路子。八台镇彦张村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741户,2847人,党员83人,耕地面积约3000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84721人,现脱贫168689人,未脱贫1632人。   

   “党建扶贫关键在党,主要在支部。”来自平顶山移动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卫峰对抓好党建促脱贫有着深刻理解。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彦张村党支部组织村全体党员也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每户贫困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措施到户精准;并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充分发挥村两委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和示范作用。为了落实党支部的脱贫责任,彦张村还建立蔬果种植合作社党支部,对于无职党员,彦张村党支部及时给他们分配任务。 

  今年70岁的彦张村村民张赖拐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儿子早年去世后,张赖拐就承担起孙女每年的上学费用,对于只有几亩薄田的他来说,一年的大学费用像沉重的大山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八台镇党委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结合,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将他聘为村里的保洁员以增加他的收入,此外还积极联系种植大户,介绍他到蔬菜大棚里务工,并联系平顶山移动公司和彦张村扶危济困互助会,帮助张赖拐拉院墙、修厨房,通过“微心愿信箱”帮助张赖拐圆梦。“现在一个月能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俺孙女再有一年就能毕业了,到时候俺的生活就不用这么紧张了。”张赖拐充满信心地说。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扶贫不仅要体现在改善经济上,更要体现在转变精神面貌上。在了解村民情况后,八台镇党委与村“两委”沟通交流,针对贫困户实际,因户施策、量身定制,为推进脱贫攻坚确定了前进方向。 

   为了落实党支部的脱贫责任,彦张村针对贫困户实际,因户施策、量身定制,建立蔬果种植合作社党支部,对于无职党员,彦张村党支部及时给他们分配任务。积极帮助贫困户完成耕种收割等体力劳动,并及时将贫困户困难及需求反映给彦张村驻村工作队和扶危济困互助会。镇政府每年还给彦张村增加1万元经费,确保脱贫攻坚“村级战斗机”始终“不缺油、不愁油”。 

   与此同时,彦张村构建“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企脱贫新机制,对贫困户进行细致梳理,坚持“一户一策”的脱贫理念,以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根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扶贫果园等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持核心。截至目前,彦张村共建设300多亩蔬菜大棚,大棚内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连豆角等无公害蔬菜,每亩大棚年纯收入达15000元,是传统玉米、小麦种植收入的十几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渠道,同时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8名,每日支付工资40元。全村共有27户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无公害蔬菜种植,助推了贫困户增收。 

  为了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彦张村党支部还通过乡镇劳保所积极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社会服务类扶贫就业岗位13个,提供给精准扶贫对象,同时依托群望纸板厂、中富肥业、金土地等企业,协调该村群众进厂务工,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为该村210名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通讯员 赵钗氾)

编辑: 彭华

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

“彦张村最大的创新就是成立了扶危济困互助会,设立了‘微心愿信箱’,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忙的,就把心愿写下来投放到信箱内,由村扶危济困互助会负责募集微心愿,再由党员干部及扶贫志愿者认领解决。目前,扶危济困互助会已累计向贫困户、残疾人赠送了保暖电器、儿童书包、化肥、生活用品等价值4.6万元的物资。”近日,舞钢市八台镇党委书记郭志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