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全喜的贫富变迁记

2018-06-13 17: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3日消息 今年66岁的高全喜,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从几年前吃不饱、穿不暖,变成如今生活舒适,略有存款的相对富裕家庭,成为驻马店市脱贫致富标兵。每当想起这些,高全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经常从睡梦中笑醒。

  高全喜是驿城区朱古洞乡朱古洞村村民。在他的人生中,有一段不寻常的脱贫致富故事,饱含着浓浓的酸甜苦辣。高全喜膝下有两个儿女,一家四口人靠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来维持生活,家庭较为困难。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6年前,在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中,高全喜被砸断了右臂,身体多处受到了很大创伤。“当我醒来时,第一句话就是:完了,完了,这个家没指望了”。高全喜回忆说。

  躺在病床上的高全喜,几乎接近崩溃和绝望的边缘。他知道,自己是家中的“顶梁柱”,如今住在医院,既不能挣钱养家糊口,又要支付昂贵的医疗费,一反一正的损失,使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一下跌入贫穷的“底谷”。高全喜伤心地说:“为了治病,家里稍微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可谓是一贫如洗。老少穿衣都是亲戚的旧衣服和政府捐助;一年到头很少吃肉,曾因为孩子太馋,闹着要吃肉才买了半斤,结果在饭桌上两个孩子为了多吃一块肉,打了起来。”

  随着身体慢慢恢复,高全喜捡过破烂,干过临活,挣来的钱只是杯水车薪,迟迟改变不了这个家的“穷像”。高全喜与常人有所不同,他是一个有思想、很勤奋、不服输的人。“人穷不能志短。坐等救济,永远没有出息”。高全喜坚定信心:“穷是懒出来的。富是干上去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生活。”

  在党的扶贫政策阳光沐浴下,当地党委政府真情关爱和真诚帮扶,正确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高全喜学到种植和养殖技术,先后喂养生猪,建立蔬菜种植大棚,使他在脱贫路上鼓足了勇气和干劲。“刚开始,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朱古洞乡政府技术人员随叫随到,手把手地教技术,耐心地讲细节,让我心里感到暖和和的。”高全喜带着谢意笑着说。

  几年来,他不断钻研种植养殖新技术,苦心摸索市场新规律,从中学到了知识和经验,心里也“亮堂”了。经过自己的打拼,高全喜建立的蔬菜大棚和喂养的生猪,长势良好,收入可观。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个大棚一季可收入10000多元,一年三季就是30000多元。对他来说,就是一笔不少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如今,高全喜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家庭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风格别致的两层洋楼,一应俱全的家电家具,干净整洁的庭院环境,可谓是今非昔比。(通讯员 杨正国 苏长春 李丽)

编辑: 彭华

高全喜的贫富变迁记

今年66岁的高全喜,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从几年前吃不饱、穿不暖,变成如今生活舒适,略有存款的相对富裕家庭,成为驻马店市脱贫致富标兵。每当想起这些,高全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经常从睡梦中笑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