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巩义:合作社带村民增收 转型是脱贫“助推器”

2018-06-13 11:3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13日消息 以前都是外地人来家里收,价钱低还得来回拉,特别麻烦,现在在家门口就把粮食卖了,而且价钱还高。日前,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贫困户普兰英笑着告诉记者。

  据悉,南岭新村位于小关镇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该村依托独有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坚持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2017年,该村投资320万元,成立了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脱贫之路。

  目前,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已与该村34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增收结对帮扶协议书,以高于市场价15%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增加贫困户年收入。

  普兰英就是新加入绿源杂粮种植合作社的一员。她今年75岁,丈夫张永茂88岁,两人年龄较大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在家种地维持生活,两个女儿因为远嫁外地很少回来,家庭收入来源十分有限。原来靠在家门口种地,一年下来能挣1600元左右。加入合作社以后,不仅不用担心家里粮食的销路了,由于合作社收粮价格高,现在一年能卖3000元左右。

  来到南岭新村田间地头,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农民脸上个个流露着丰收的喜悦。绿源杂粮种植合作社内更是一片繁忙景象,自动真空包装机、封口机正在有序工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加工的农产品,有散装的,也有礼盒装的,但是礼盒装卖得好一些,箱装杂粮一个月大概能卖800箱,土鸡蛋一个月大概能卖200箱。

  合作社负责人说,合作社生产的长龄籽系列产品,已经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在中国首届农博会上被评为优质产品金奖

  据了解,除高价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外,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化肥、种子、技术培训,从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提高农产品收成,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南岭新村13组村民王五妮也是合作社的众多受益者之一。王五妮说:今年,我一共种了三亩多地,预计能挣一万多元。如今又在合作社找了一份打杂工的活儿,一年也能挣一万多元。这相当于一下子多了两份收入,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南岭新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振说:村里所有特色产品都将进行深加工,同时建立网上销售平台,让产品不仅销往本地,更要销往全国各地。让贫困户不单单脱贫,更多是致富,实现共同奔小康。”(通讯员 黄辉闪、位亚琳)

编辑: 彭华

河南巩义:合作社带村民增收 转型是脱贫“助推器”

“以前都是外地人来家里收,价钱低还得来回拉,特别麻烦,现在在家门口就把粮食卖了,而且价钱还高。”日前,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贫困户普兰英笑着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