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聪明反被聪明误,口袋中的证据把自己送进了牢房

2018-06-13 11: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3日消息 借钱时真心诚意好热情,还钱时哎声叹气猛哭穷,结果口袋中刚打印的银行流水单出卖了自己,想藏无处可藏被发现,移交公安后后悔莫及已太迟。

  “我反正一分钱都没有,你们看着办,要拘留就拘留吧。”失信人李某态度恶劣,不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拘留时听说要取出身上的物品时惊慌了,最终构成了拒执犯罪,在法律的高压下,最终和原告杜某达成和解。2018年6月12日上午,巩义市人民法院对李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

  2017年3月22日,巩义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杜某45000元及利息。在法院裁判文书生效后,李某却迟迟不予履行法院的判决,案件不得不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执行员李自卫与李某取得联系要求其履行还款义务,李某不但恶语相向,还更换了手机号码,再无法联系上李某。一天执行110报警电话接线索,称李某现在正在公司开会,法院干警立即出警将李某控制。李某一再强调自己一分钱都没有,但做贼总是心虚的,在被拘留时,对方慌张的表情出卖了他,一个细微的动作让干警看出了端倪。李某一直紧捂着口袋,原来是装着办理银行贷款的银行卡流水账单,而多张流水帐单的金额共86000多元足以偿还欠款,但卡内的余额已被李某转出。

  法律文书从不是一纸空文,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也是不容侵犯,李某最终对自己拒不执行判决罪供认不讳,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补救,积极进行履行,并取得了原告杜某的谅解,法院对李某做出宽大处理。

  负责审理该案的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延平表示,此次公开审理,就是要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到底,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将这样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营造出惩治拒执罪的强大舆论氛围。同时,进一步高效、准确地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震慑力。

  社会诚信体系大厦是社会进步的基石,诚实守信也是我们基本的道德准则,每一位被执行人都要敬畏法律,立戒侥幸心理,切莫等刑罚加身,方才履行义务。(通讯员 孙悦)

编辑: 彭华

聪明反被聪明误,口袋中的证据把自己送进了牢房

借钱时真心诚意好热情,还钱时哎声叹气猛哭穷,结果口袋中刚打印的银行流水单出卖了自己,想藏无处可藏被发现,移交公安后后悔莫及已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