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塞尔维亚专家:“上海精神”体现古老东方智慧

2018-06-12 15:58: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创立时的“初心”所在。此次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重申了“上海精神”,得到成员国的一致认可。

  多国学术界对此也作出了极高的评价。曾专门撰写过上合组织研究报告的塞尔维亚知名学者莫拉多诺维奇表示,他要把此次青岛峰会的成果再度纳入他的学术研究中。

  塞尔维亚学者 莫拉多诺维奇:作为一名学术研究者,我完全支持由上海合作组织诞生的“上海精神”,我认为在上合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这些宗旨有着特别意义,我很赞同他说的通过平等沟通的方式,共同解决经济和安全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莫拉多诺维奇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理念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当代外交和地区合作的实践,中国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塞尔维亚学者 莫拉多诺维奇:他的讲话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上合基本宗旨对经济合作的支持,区域经济合作的加强,就意味着区域的安全得以加强,这种变化是潜移默化的。我们还听到了另一个利好的消息,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这是一项了不起的计划,这也是来自东方的古老智慧,俗话说“经济运行 大炮安静”其实质是在搁置差异寻求共性,那就是满足了向往和平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编辑: 彭华

塞尔维亚专家:“上海精神”体现古老东方智慧

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创立时的“初心”所在。莫拉多诺维奇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理念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当代外交和地区合作的实践,中国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