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马街:戊戌年上巳年会开幕 百名艺人祭“三皇”

2018-04-18 16:3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8日消息 (记者 李永军)4月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东的桂花树林里,上百名来自省内各地的说书艺人在树下设摊开唱,被誉为“小马街书会”的又一曲艺盛会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据了解,农历的三月初三为古时的上巳节,这天,宝丰县马街村周边的民间曲艺艺人都会聚集到马街村祭拜“三皇”,这一民俗现象也是马街书会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天,由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马街说书研究会承办的祭祖大典隆重举行,来自宝丰县本地及省内的商丘\驻马店、太康、淮阳、郏县等周边县市的100多名民间曲艺艺人赶赴马街村参加活动,祭奠先祖,传承文化。一批民俗研究者、曲艺研究者、摄影爱好者前来采访采风,挖掘深厚的曲艺文化。当天上午,在传统的祭祖仪式上,宝丰县 三弦书传承人余书习及历届书会状元助兴演出。

  传统祭拜仪式后,开始进行“会书”,即丙申年上巳节说书擂台赛。当天共设立14个擂台,30多名艺人参加打擂比赛。 由马街村20名当地的戏迷百姓担当,评委以“献花”作为对艺人说唱水平的评价,比赛结束时,哪个擂台上的花儿最多,哪个擂台的艺人便被评为擂主。 马街说书研究会会长张满堂说:举办这个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传统曲艺和民俗文化。艺人分摊亮艺、不用音响,让大家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通过这种方式,让民间曲艺这个民族瑰宝延续下去。

 

  据张满堂介绍,说书艺人成立“三皇社”,年年阴历三月初三祭拜“三皇”的民俗中断已有六七十年。为抢救、传承、保护、发展具有悠久历史的马街书会曲艺文化,他组织民间曲艺艺人、从事马街书会曲艺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热衷曲艺艺术的村民,2004年成立了马街说书研究会。今年是马街说书研究会成立14周年,目前已发展会员200多人,近年来,在马街书会和上巳年会期间共接待省内外民间艺人3000多人(次),搜集整理了100多民间艺人的文字声像资料。“第十四届上巳年会主要活动有:祭拜三皇圣祖大典(天皇、地皇、人皇),拜师收徒,展演曲艺节目,交流书艺及曲艺理论探讨等。举办上巳年会旨在凝聚艺人信心,弘扬民族文化、促进马街书会发展。

编辑: 汪宁

宝丰马街:戊戌年上巳年会开幕 百名艺人祭“三皇”

4月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东的桂花树林里,上百名来自省内各地的说书艺人在树下设摊开唱,被誉为“小马街书会”的又一曲艺盛会正在这里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