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通三年郑卢“空中丝路”运营远超预期 未来将加强物流和电商合作

2018-04-17 23: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7日消息 (记者 汪宁)4月17日下午, 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在郑州举办,与会专家就中卢丝绸之路经贸合作规划和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在致辞中指出,郑州位于我国大陆中心,卢森堡地处欧洲中心,双方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希望与会代表利用好这次峰会平台,积极开展洽谈对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挖掘更多合作机会。
  卢森堡大公国驻华大使俞博生(Marc Pierre Hübsch)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欢迎中国游客来卢森堡并开启欧洲之旅,拓展合作领域,为双方的合作创造长期的发展机遇。
  商务部余元堂副司长在致辞中强调,卢森堡与河南省货运航空合作打造贯穿中欧的“空中桥梁”,在中西部地区、内陆省份推动对外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独辟蹊径、发展潜力巨大。建议:进一步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合作层次,找准产业对接点,打造合作新平台。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卢森堡驻华大使馆领事及文化事务专员刘子剑(Sébastien Roussillat)分别就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规划设想做了主旨演讲。
  李刚演讲时说,“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丰富拓展了“一带一路”框架体系,有助于推动中欧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河南“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和郑州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战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经贸规划应立足三大定位:即将河南省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打造中国—欧盟“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形成面向欧洲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新高地。
  刘子剑(Sébastien Roussillat)演讲时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施双枢纽战略。在货运方面,增加航班、成立货运航空公司、完善机场设施、加强卢豫在物流和电商领域的合作。在客运方面,提供新郑国际机场-卢森堡国际机场包机航班服务,设立卢森堡郑州签证中心等。下一步,双方将在不同领域开展合作,构建双赢局面。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保罗 海明格(Paul Helminger)、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河南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卫东、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克里斯蒂亚诺.瓦罗蒂(Cristiano Varotti)等分别代表卢、中企业和丝路沿线国家代表发言。
  保罗 海明格(Paul Helminger)说,卢货航拥有覆盖全球9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稳固服务网络,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形成重要支撑。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连接了两大重要经济中心,卢货航的产量增长一半源自新郑国际机场,因此,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张明超在发言中表示,从2014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开通,到2017年6月14日,三年里郑卢“空中丝路”运营情况远超预期,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从第9位升至第5位。河南航投作为中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建设主体之一,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合资货航、飞机维修基地、卢森堡中心等十几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与合作方共同努力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李卫东表示,将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构建促进航空物流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克里斯蒂亚诺·瓦罗蒂(Cristiano Varotti)说,马尔凯大区作为空中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希望成为河南的战略合作伙伴。
  高峰会后,围绕打造立体物流体系,建设临空产业园等重点合作领域,中、卢及丝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与我省相关企业、地方政府进行了专题洽谈对接。
编辑: 汪宁

开通三年郑卢“空中丝路”运营远超预期 未来将加强物流和电商合作

4月17日下午, 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在郑州举办,与会专家就中卢丝绸之路经贸合作规划和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