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荃:建议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

2018-03-07 10:16:00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建议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对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的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我们要全力争取、全力申建。”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话语铿锵。

  建议国家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申建自由贸易港,郑州有基础、有能力。申建后,郑州可以实现“圆形辐射”。建议中央支持郑州市撤县(市)设区工作,扩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空间。胡荃一口气提了两条建议,和郑州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中部崛起、和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谈报告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胡荃说,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鼓舞人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必将极大凝聚和鼓舞十三亿人民的奋斗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

  胡荃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始终,二是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显著,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四是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科学务实。

  谈发展

  郑州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胡荃说,过去五年,郑州和全国同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7年GDP初步核算超过9130亿,年均增长9%,2018年将突破1万亿大关;2017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56.6亿元,年均增长13%。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明显,郑州智能终端(手机)产业持续突破发展,全年完成手机产量近3亿部,在全球手机供货量中占比近六分之一。发展动力转换持续加快,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销售额分别增长22.5%和25%,跨境电商出口单量排名全国十三个综试区第一,成功入选中国最具竞争力发展城市。

  建议一

  中央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

  胡荃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自由贸易港是国家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区域。目前,我国已经有6个省市提出了申建自由贸易港,分别为:辽宁省、天津市、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这些地方要么沿边,要么沿海。申建自由贸易港,最突出就是和外部的世界建立联系,要有通道。河南也提出要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我认为,郑州有条件、有能力来申建内陆地区的自由贸易港。”

  胡荃说,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郑州时,对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寄予厚望,要求把郑州国际陆港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做贡献,勉励郑州E贸易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目前,郑州开通了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郑州)。北线经二连浩特走西伯利亚铁路可抵达欧洲,西线经霍尔果斯可到达汉堡,两条线路,在国内所有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是独有的,辐射范围遍及全国多个省市,更有15%的货物来自东亚几个国家。目前,实现了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高频次常态化运营,2017年开行班列突破500班。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时强调,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郑州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开通34条国际货运航线和27条国际客运航线,国内外客货运量居中部“双第一”,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进入全球50强。新郑机场的三期建设已经启动,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

  胡荃还提出,郑州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分别以空港、陆港为重要载体,特别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郑州片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红利,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目前是全国所有综合保税区中最大的一个,稳居第一。

  胡荃认为,不同于其他地方申建自贸港只能实现“扇形辐射”,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是“圆形辐射”。向北和京津冀,向西和陇海、兰新,向南和珠三角,向东和长三角,都有协同效应,我们在内陆中部,可以和东西南北进行呼应。

  胡荃说,以郑州陆港、空港为基础,建设自由贸易港意义重大。有利于把郑州打造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内陆开放高地。郑州作为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依托“两港两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对郑州参与全球化经济治理新体系、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推动形成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同时,郑州建设自由贸易港,将为郑州“两港两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更好的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建设郑州自由贸易港,有利于郑州依托更多的政策红利,将航空港实验区打造成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产业合作的先导区,巩固提升中欧班列发展态势;有利于吸引基地航空公司和大型物流集成商落地发展,强化郑州空港、陆港口岸国际货运枢纽地位;有利于对外贸易和离岸业务充分发展,提升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离岸金融、高端制造等产业全球化功能;有利于密切郑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郑州设立领事馆,扩大郑州对外开放程度。

  “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这对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的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我们要全力争取、全力申建。”胡荃言语坚定。

  建议二

  支持郑州撤县设区

  胡荃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当前郑州正在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依据规划,郑州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实现六大功能:一是国际综合枢纽;二是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四是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胡荃认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关乎郑州自身功能定位的巩固和提升,还直接影响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顺利实施,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胡荃拿出数据:目前郑州市市辖区面积小,发展空间不足,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市辖区面积占比相比较,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均占100%,重庆市占52%,西安市占51%,成都市占30%,郑州市仅占14%。要把郑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双城引领、多组团、多节点”的大中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村镇合理布局的城镇体系,需要拓展郑州市的发展空间,推动城市功能整合和产业布局优化,尽快调整郑州市现有行政区划格局十分必要。

  胡荃建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大力支持郑州市撤县(市)设区工作,为郑州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机遇、融合实施“三区一群”战略、进一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发展空间,强化郑州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地位,引领中原城市群加快发展,形成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李 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张倩 徐刚领 袁帅 石闯 肖雅文 殷海涛 文 宋晔 马健 图)

编辑: 汪宁

胡荃:建议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

“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对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的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我们要全力争取、全力申建。”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话语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