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新思想指引下砥砺奋进

2018-03-06 10:27:00来源:河南日报
     
    又一个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对河南发展寄予殷殷期望。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河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
    □朱是西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
    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在统揽“四个伟大”实践基础上产生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取得辉煌成绩的根本所在。
    驻马店市是传统农业大市,市情与省情国情有很多相似之处。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这对于驻马店市的发展至关重要。驻马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和平台得到培育和成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去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强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互融,夯实发展支撑。通过坚持不懈推动“兴工强市、兴农立市、三产兴市”,如今的驻马店,城市越来越现代,农村越来越美丽。
    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豪情,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乡群众的幸福感。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讲解
    □王鹏杰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主委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深刻,可以说是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彩讲解。作为参会委员,我在现场聆听了讲解,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参加过很多次中共河南省委组织的协商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也都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凡是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建议,都充分吸纳采用。
    2017年,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正式成立,河南致公党组织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一方面,我们把加强思想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使全省党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我们紧紧围绕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好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和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人数虽少,贡献不能少”的承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由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成为具有巨大优势的新型政党制度。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人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青年要与新时代共成长
    □赵国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高校是青年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好、引导好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清楚地记得,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和北京大学师生亲切对话。他说,现在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习近平总书记这段特别有感染力的话,我经常说给我们学校的青年学生听,鼓励他们与新时代共成长,在新时代拼搏奋斗,做伟大事业的推进者和伟大历史的见证者。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创新思政课内容和方法,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研习会,成为教师和青年学生学习研究的平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零时差”进课堂,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龙头工程,通过鲜活生动、易于接受、朋辈辅导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活动覆盖学生5000余人。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矩阵,开展“网络微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班级、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进头脑,带动师生数万人。
    师范大学肩负着培养优秀教师的职责,我们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再通过他们培养更多的人才,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兴旺。(记者刘亚辉 图/本报记者杜小伟董亮摄)
编辑: 汪宁

在新思想指引下砥砺奋进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河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