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你的回家路][春节长假出境游客增多]" /> 央广网

下周河南将迎来两次全省性的降温

2018-02-11 08:52: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立春天暖,少雪多晴,除夕渐近,年味渐浓,不仅回家团圆的心忐忑,连天气也变得不安分起来。频繁侵扰的冷空气,“乱入”升温的节奏中,使得气温坐上了“过山车”——刚破新高便急速下跌。

  在即将到来的新年假期中,我们不仅迎来狗年与鸡年的交接,还将迎来雨水对立春的替代。正月初四便是雨水节气,而在雨水节气前的几天里,我省将迎来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在春意渐浓的大背景下,雪花飘飞已成奢望,“斜风细雨”将成为正月初我省的关键词。

  气温坐上“过山车”,下周二有望升至15℃左右【起伏】

  立春过后,天气变暖,雨水增多,轻风和畅。立春时节,又赶上五九六九。“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柳色应是“才黄半未匀”吧?但凛冽的北风阵阵,大地的春色稀缺,凌晨的冰霜依旧,仿佛冬天盘踞不走,春天尚在远方。

  其实,从气候学上看,这也是立春节气的正常现象。升温虽然是大趋势,冷空气降温仍是主流。升上来的温度难以持久,刮过来的北风送来新寒。温度升了再降,降了复升,虽然人们感觉冷意未消,但日最低气温,却不动声色地走近了0℃。

  昨日,我省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了11.4℃。大部分地区都突破了两位数,焦作更是以16℃的温度,刷新了今年来的最高气温。

  不过,今天我省将吹起4~5级的西北风,阵风能达到6级左右。到了周日,我省中西部地区的西北风,仍将不减级别地劲吹。

  西北风虽然能带来干净的空气质量,但最高温度却因此降了下来。根据预报,周末我省的气温较周五下降6℃~8℃。到了周日,我省的最低气温,又将回归0℃以下。

  随着这股冷空气的衰弱,郑州的气温再次缓慢爬升。到了下周二,也就是腊月二十八,情人节的前一天,郑州的最高气温将升至15℃左右。春光融融,轻风拂面,天蓝气清,最适合出去走走,到处转转。但很快,到了周三、周四,气温将再度下跌。而在周末前后,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郑州的气温将迎来一次“断崖式”下跌。

  【雨水】不见雪花见雨点,初一前后有雨来

  虽然气温“跌跌不休”,但在大趋势上,则是逐渐向暖的。有一个数据可以证明。根据省气象台预测,下周我省的平均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其中,西部山区、北部在1℃~2℃之间,其它地区在3℃~4℃之间。

  不过,下周我省将迎来两次全省性的降温。第一次是周三夜里到周四,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吹起4级左右的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第二次是周六夜里到周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吹起5~6级的偏北风,气温较前期下降7℃~9℃。

  有一点可以肯定,春天距离我们更近了,冬天已经在收拾行装,准备在合适的节点离开。晚唐诗人郑谷有诗云“苔色满墙寻故第,雨声一夜忆春田”,用此来形容今年春节的天气,再合适不过了。

  因为狗年的正月初四,便是传统的雨水节气。雨水意味着天气回暖,降水量增多,也意味着雪花渐少而雨水渐多。不同于印象里的白雪堆里辞旧岁,今年我省将在细雨声里迎新春。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下周前中期我省基本无降水,但到了周末(17日)前后,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阵雨天气过程,其中东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具体来说,周五夜里到周六(16日夜里到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雨或小雨过程。

  这也就是说,大年初一当晚,雨水可能“随风潜入夜”,到了大年初二当天,走亲访友的路上,行人怕是要“断魂”了。为此,建议大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的最新动态,提前预备一把雨伞,以备不时之需。  □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平伟摄影

编辑: 彭华

下周河南将迎来两次全省性的降温

[守护你的回家路][春节长假出境游客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