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唱响”校园足球名片 足球教师下乡成新课题

2018-01-27 11: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7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郑州台周林林)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发展近几年来初见成效,“校园足球”被广泛普及的同时,偏远农村地区如何招募并留住专业足球教师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
  
    走进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小学的大门,可以清楚看见墙上贴满了学校足球队近几年在全国、省、市、区组织的各级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在校长张彩霞眼中,这不仅是学校的一份荣誉,更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子招牌。
  张彩霞告诉记者,学校在发展校园足球之初,条件艰苦,但看到学生们因为足球带来的性格上的巨大进步,她非常欣慰。这几年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普及,农业路小学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生源也越来越紧俏。
 

    张彩霞说,金水区政府和教体局不但对学校建设足球场地和开展足球活动进行了专项资金扶持,还对足球教师入编开设绿色通道,引进专业性强的优秀足球教师,促进校园足球队伍的稳健发展。

  张彩霞关注着河南校园足球的发展,巧的是,今年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洛宁县副县长史展翔也把校园足球的发展作为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洛宁县已建足球场45个,根据规划要求,洛宁县将来要达到50块足球场,可达到“平均万人拥有一块足球场”的标准,辐射全县城及所有乡镇。
  史展翔说,洛宁县足球场的建成发展,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当地领导对校园足球和体育事业的敏感性,积极申请专项资金建场地,并在建设之初,就严把质量关,以保证场地质量和可持续性发展,才有了如今的雏形。

    不过,史展翔也有自己的担忧,那就是如何吸引专业足球教师留在基层。目前基层县区学校、尤其在偏远山区,足球教师较为匮乏,史展翔说,“我们出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开出的工资也比普通在编教师高出一两千,但是现在全县还是没有一名专业的足球教师”。

  史展翔展望着未来,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将来洛宁县每个有足球场地的学校都要建一个自己的足球队,定期举行校园周末联赛,并在暑假举行“县长杯”足球比赛,选拔出高质量的足球人才。      

    目前,洛宁县已初步制定出《洛宁县足球发展规划》,在今后的30年里,校园足球将成为这个山区贫困县的新名片。

  在激励足球人才输送上,洛宁县还制定出了“三二一”措施,即三所小学给两所初中输送,两所初中给一所高中输送,对于在足球上有一定天赋和成绩的孩子,保障其能到重点初中和高中就读。
  而类似的激励和输送措施,在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小学南校区也有实行。伊河路小学教师李莉告诉记者,对于比较突出的足球队员,重点初、高中对其作为特长生可进行录取;学校还联合该校爱好足球的家长创立“亲子比赛”;同时学校还会定期组织好的足球队员参加全国各地的比赛和实训。
  至今,伊河路小学的足球队伍从最初十来个已发展到近百名,还在全国性的校园足球赛事中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伊河路小学足球教师、前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职业球员尚海说, “足球是几代人的愿望,退役后之所以选择在学校任教,就是为了对热爱的足球事业贡献一点力量”。
 
编辑: 李强

河南“唱响”校园足球名片 足球教师下乡成新课题

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发展近几年来初见成效,“校园足球”被广泛普及的同时,偏远农村地区如何招募并留住专业足球教师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