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开花都 香飘九州 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开幕

2018-01-23 17: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3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和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于1月22日在许昌鄢陵盛装启幕。本届文化节举办时间从2018年1月22日至3月4日,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素有“花都”“花乡”的美称,全县花木种植达到65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花木之都”。

  鄢陵蜡梅因“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闻名遐迩,深受文人墨客喜爱,李白、韩愈、苏轼、黄庭坚等众多名家曾专程到鄢陵赏梅赋诗,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美誉。自1984年以来,在历届的全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上,鄢陵蜡梅多次获得殊荣,2016年在鄢陵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上,鄢陵选送的蜡梅展品,形象生动、意境深远、内涵丰富,深受专家和各地嘉宾好评,在所确定的126项金奖中,鄢陵获得25个金奖。尤其是去年春节期间,鄢陵蜡梅盆景在北京颐和园展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今,鄢陵县蜡梅种植面积1.7万亩,拥有“虎蹄蜡梅”“罄口蜡梅”“素心蜡梅”“檀香蜡梅”等30多个品种,年产3200余万株(盆),年产值达2.27亿元,产品远销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目前,蜡梅生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拥有蜡梅生产重点村30个,重点企业110多家,成立了许昌市鄢陵蜡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鄢陵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尤其是当前正在建设的3000亩世界蜡梅园已初具规模,致力打造业内种类最多、品质最优、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蜡梅生产专业园。

  据悉,本届文化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办、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大力弘扬中国蜡梅梅花文化,带动以蜡梅梅花为主题的冬季特色旅游,着力推进蜡梅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不断扩大“鄢陵蜡梅冠天下”品牌影响,努力把鄢陵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蜡梅生产、旅游基地。

编辑: 叶远

梅开花都 香飘九州 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开幕

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和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于1月22日在许昌鄢陵盛装启幕。本届文化节举办时间从2018年1月22日至3月4日,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