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县公安局李忠:“工作是最好的癌良药”

2017-12-29 15: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胡晓辉)从警33年,从青丝到白霜,他一直在基层一线岗位忙忙碌碌,默默奉献。然而,在罹患癌症后,他在病情稳定后依然继续重返工作岗位,尽情燃烧自己的能量,并笑称“工作就是最好的癌良药”。

  这就是唐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忠。人如其名,他一直忠于工作,忠于使命,守护一方稳定,没有轰轰烈烈却在平凡工作中闪光的“老警”。

  忙于工作,癌症“潜伏”半年才被他发现

  2014年,组织考虑到社区警务工作是推进新时期农村警务创新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是一项长期的、具体的、艰巨的任务,就想把工作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李忠从派出所调任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负责社区警务、消防指导等工作。尽管已经52岁,李忠依然选择了迎难而上。

  此后,李忠立即对全县所有社区(村落)进行调研,研究推进落实方案,制定部署警务工作室(站)的分布,并与县直有关部门沟通信息共享等问题。此时,一直身体结实的李忠开始出现出现大便频繁且伴随粘稠现象,他总是以为是痔疮或者身体肠胃老化了,并且因为连续性、连轴转的繁忙工作让他没有过多在意,也没有告诉任何人,就将去医院检查的日期一拖再拖。直到2014年底,按常规应该两年完成的规划,他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走完了全县的每一个村落,编制规划完成了设立全县76个警务室的方案。此时,他的大便也开始出现带血现象,又拖到方案顺利通过了有关部门审批后,才到医院进行检查。然而,他已经罹患直肠癌晚期,当场被医生要求住院手术。据医生介绍,直肠癌能发展到晚期,至少在他身体里“肆虐”大半年。然而,一直忙于工作的他,竟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异样。

  李忠住院后,开始了长达近一年的住院治疗,经过直肠切除、两次回肠造瘘后回纳等三次生死攸关的大手术及四次小部位微创手术、许多次生不如死的化疗等。直到201510月份,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在仍需定期化疗,按时复查服药的情况下,李忠依然在家人和领导的极力劝阻下坚决重返工作岗位。

  其实,从警33年来,李忠一直在刑警大队、派出所、治安大队等一线工作岗位,处在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最前沿。期间,他主动在治安状况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城区派出所连续工作23年。

  干好工作,群众平安的成就感“掩盖”病痛

  “工作越干,社会的安全隐患越少,群众就越安全,我也越有生命感。再说,趁现在身体还能扛,不能因为年龄大了、生病了就自我放松要求,影响整体工作大局,那就真对不起这身警服了。”与繁重的任务相比,李忠总是说的如此云淡风轻。

  今年9月底,李忠主动请缨,要求发挥自己在城区派出所工作时间长、熟悉辖区社会治安环境的优势,分包治安形势复杂的城区旅馆业、黑加油站(点)、鞭炮经营点、物流寄递业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然而,在这个辖区内有几百家上述从业单位,工作任务极其繁重。领导考虑到身体情况,想减轻他的工作负担,但是李忠表态坚决完成任务,执拗不过的领导只好随他的意。

  此后,李忠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早上七点半前就来到单位,整理汇总前一天明察暗访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梳理后逐一通报给辖区派出所,并安排部署当天的工作及督导各项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之后明察暗访各类隐患,19时左右才结束一天的工作。除去吃饭时间,粗略估计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是10个小时以上。期间,李忠先后检查各类从业单位130余家,下发整改30余家,查封黑加油站3家,行政拘留9人,取缔黑旅馆2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300多起,有力服务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在忙碌的工作中维护了群众的平安,李忠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似乎冲淡了一切病痛。

   一身拼劲,踏着英模战友足迹尽情“燃烧”自己

  “郑榜义真是拼命三郎,工作踏踏实实,对任何案件都认真负责,永不言弃。我有幸跟随他侦破一起案件,此后他工作的干劲、韧劲一直鼓励着我,引导着我。”尽管时隔20余年,但是李忠依然情绪激昂地说起英模郑榜义对他的影响。

  19958月份,辖区桐寨铺镇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人心惶惶。时任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郑榜义带领李忠等人立即上案。由于线索较少,只能开展地毯式的排查。李忠单独承担一个自然村的工作,需要对将近300余名可疑人员逐一排查。核查每一个人的作案时间相当费心费力,年轻人都吃不消,年长的郑榜义却满身激情、一身干劲,且总能发现相关工作线索。最终,在郑榜义的带领下,历经两个多月,他们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受郑榜义的感染,李忠明白了破案就要永不言弃,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8年,县城周围屡屡发生群众拖拉机、三轮车、耕牛及粮食被盗案件。警方经过侦查,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但是,对于此类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案件,李忠憋着一股劲儿,就在日常工作中加大收集有关废旧物品回收、二手车转卖等方面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忠在某废品回收站隐蔽地点敏感地发现了几块全新的铁板块。经过仔细观察,李忠确认系拖拉机及三轮车车体。于是,李忠迅速将该店主控制。通过做工作,该店店主主动承认该拖拉机、三轮车车体系其夜间低价回收的赃物,切割后伪装成废品出售,以躲避警方的侦查。顺线追踪,警方一举打掉了这个盗销拖拉机、三轮车、耕牛及粮食的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近1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入警33年来,李忠共直接或间接破获2000余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为群众挽回的损失无法估量。

编辑: 张航

唐河县公安局李忠:“工作是最好的癌良药”

从警33年,从青丝到白霜,他一直在基层一线岗位忙忙碌碌,默默奉献。然而,在罹患癌症后,他在病情稳定后依然继续重返工作岗位,尽情燃烧自己的能量,并笑称“工作就是最好的癌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