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质量之光”年度盛典举行 河南四个奖项榜上有名

2017-12-24 10: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颁奖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4日消息 “汇聚质量民意,成就质量记忆。”12月23日,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由主办方设立的6个奖项中,河南省有4个奖项上榜,漯河市荣获“质量魅力城市”,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荣获“卓越技术机构”、灵宝苹果(三门峡)摘取“年度魅力品牌”的荣誉,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荣获“质量标杆企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真正形成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而“质量之光”活动自2012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用社会的眼光看质量”理念,以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为目标,逐步成长为我国质量领域互动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的专业活动品牌,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万。
漯河市荣获“质量魅力城市”荣誉称号,漯河市副市长余伟接过奖牌
  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中国休闲食品之都”——河南漯河通过坚持走质量发展之路,形成了以食品产业为主导,盐化轻纺、机械制造、电子新能源竞相发展的产业优势,培育出世界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全国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地,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全国文化用纸第一品牌企业,“漯河制造”誉满全球。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隶属河南省质监局,是河南省属社会公益型科研事业单位、河南省政府依法设置的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全省最高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现已形成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总部郑州花园路试验区、平原新区计量产业园格局,建立了国家水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4个国家中心和8省级中心,拥有全国首家计量器具标准化委员会和河南省质监系统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有10大类245项省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形成了以水、电、气、热等能源计量和化学、医学、环保、交通安全等民生计量为代表的国内优势项目。
河南三门峡灵宝市荣获“质量魅力城市”称号,灵宝市长何军在颁奖现场
  灵宝市素有苹果之乡、黄金之城、道家之源、旅游胜地的美誉。灵宝市地处亚洲苹果最佳适生区和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业带,境内的寺河山产区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目前,该市苹果面积达6万公顷,年产量14亿公斤,可为全国人民平均每人提供一公斤苹果。灵宝苹果品牌价值达183.4亿元,稳居全国县级第一位。
  自1991年发展至今26个年头,华英从一家不起眼的地方小公司,成长为市值数十亿的行业巨头,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国内鸭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目前,其产品风行国际峰会餐桌,如郑州上合峰会、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华英就是指定鸭肉供应商。公司总资产80多亿元,是目前世界上工厂化养殖加工最大的鸭加工企业,名副其实的“世界鸭王”。
  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共设置6个奖项,分别是年度质量事件(人物)、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年度质量标杆企业、年度魅力品牌、年度卓越技术机构、年度质检创新。每个奖项设立10个获奖名额,通过网络、微信两套投票系统进行投票选取。
河南省计量院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卓越技术机构”荣誉称号,该院书记陈传岭在颁奖现场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国家认监委和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质量之光”公众评选组织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相关市(区)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技术机构、新闻界的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典礼。
  秦宜智说,进入质量时代,创造质量、提升质量、促进质量,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需要我们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推进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多元治理,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形成人人崇尚质量、人人生产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环境。
  在质量共治中,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质量的责任主体。希望更多的企业以质量为生命,担当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广泛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等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强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质量标杆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的产品、工程和服务。
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荣获“质量标杆企业”荣誉称号,该公司副总经理谌福昌在颁奖现场
  在质量共治中,消费者享受质量的同时,也是促进质量提升的原动力。希望更多的消费者提高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支持优质优价,拒绝假冒伪劣,维护合法权益,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用脚投票”,倒逼质量的提升。
  在质量共治中,社会组织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希望更多的消费者组织、协会、学会、科研院所、第三方机构,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认证、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研究推出更高标准,积极开展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监督,优化社会消费环境,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引导生产者诚信自律。
  在质量共治中,新闻舆论处在社会价值观念的前沿,媒体是引领质量文化、培植质量氛围的重要力量。希望更多的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报道我国提升质量的丰富实践、重大成就、先进典型,讲好中国质量故事,推介中国质量品牌,塑造中国质量形象。也希望更多的媒体,加强质量公益宣传,普及质量专业知识,推出更多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的优质新闻报道。
  在质量共治中,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主导作用,是最根本的保障。希望各地党委政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上来,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通讯员 杨会玲)
编辑: 叶远

2017“质量之光”年度盛典举行 河南四个奖项榜上有名

“汇聚质量民意,成就质量记忆。”12月23日,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由主办方设立的6个奖项中,河南省有4个奖项上榜,漯河市荣获“质量魅力城市”,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荣获“卓越技术机构”、灵宝苹果(三门峡)摘取“年度魅力品牌”的荣誉,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荣获“质量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