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明年起公办幼儿园按生拨款

2017-12-06 08:3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5日,记者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召开的相关说明会上获悉,我省将实施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2016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4%,比2010年提高32.34个百分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使得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相对薄弱。现行教育链条中只有学前教育缺失生均经费;学前教育财政拨款2016年共计34.8亿元,仅占教育总投入的2.6%,与学前教育在园幼儿数在教育人口总数中的占比不相称。

  普惠性资源总量不足。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且扩充困难,公办园占比仅为21%;经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仅占20.65%。普惠性幼儿园多因资金“举步维艰”,教育质量参差不齐,而优质园收费高,“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问题突出。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明年起,我省安排财政拨款的依据将由教师编制改为幼儿园招收幼儿数量,省辖市、县级及以下公办幼儿园年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残疾幼儿为10000元,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生均财政拨款不含保教费等收费收入以及幼儿园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

  同时,我省将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设立奖补资金,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和提高保教质量;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扩充资源,每新增1个标准班按照市辖区不低于7万元、县(市)及以下地区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介绍,我省正在推进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三大重点任务。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一揽子方案,可有效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不足问题。(记者周晓荷)

编辑: 叶远

河南:明年起公办幼儿园按生拨款

12月5日,记者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召开的相关说明会上获悉,我省将实施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且扩充困难,公办园占比仅为21%;经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仅占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