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卢氏模式”破扶贫难题 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河南召开

2017-11-19 11:0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9日消息 (雷燕超)11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扶贫办分管领导、业务处长及金融系统有关处室人员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到三门峡卢氏县现场参观学习。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致辞,省政府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本次会议主题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三门峡卢氏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经验,通过学先进、找差距、破难题、抓提升,深入推进金融扶贫与扶贫小额贷工作。
  
  王炯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务院扶贫办等中直单位和兄弟省(市、区)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南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把金融扶贫作为战略举措和重点工作来抓,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今年3月,河南在卢氏县启动了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并探索形成了以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共担、产业支撑“四大体系”为突出特点的“卢氏模式”。并先后在全省召开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和观摩推进会,推广“卢氏模式”。目前,河南省所有的贫困县全面建成“四个体系”,非贫困县“四个体系”建设也基本完成,初步形成方便快捷的金融扶贫服务网络,有效发挥了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促进了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截至10月底,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已达156.5亿元,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日益显现。
  王炯表示,河南也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再接再励、齐心协力开创河南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南在金融扶贫方面的做法和成绩。他说,河南在金融扶贫方面创新出“卢氏模式”,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为全国金融扶贫工作探索了路子、提供了示范。“卢氏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供需对接难题,成功破解了小额信贷扶贫政策的落地障碍,找到了金融扶贫供给侧改革的一条具体路径。卢氏等地的经验证明,扶贫小额信贷已经成为农村贫困群众最欢迎的金融扶贫品牌,成为银行最放心的金融扶贫产品,成为含金量高的金融扶贫政策。
  在卢氏县现场观摩中,洪天云向扶贫对象详细了解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收入情况,并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要坚持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户还的原则,严格禁止扶贫小额贷采取互贷企用的的方式。而三门峡现场观摩的学习重点,就是要学习卢氏经验对金融扶贫政策的落地精准度和金融系统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学习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意识。 
  现场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三门峡市、三门峡市陕州区有关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作了典型发言,全面介绍了该县金融扶贫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等就金融扶贫作了发言。
编辑: 叶远

学“卢氏模式”破扶贫难题 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河南召开

11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扶贫办分管领导、业务处长及金融系统有关处室人员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到三门峡卢氏县现场参观学习。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致辞,省政府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