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姑娘”气势不小 河南本周平均气温10℃以下

2017-11-13 08:42: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夜阑卧听风吹雨”,侵晨冷意如寒冬。周五的寒潮呼啸,黄叶战栗,星河颤抖,虽不见满目的白霜,漫天的细雪,但衰柳残荷,寒窗冷瓦,还是宣示着冬天的强势来袭。周末的这次寒潮,将全省平均气温拉低了将近5℃。而随着本周愈加频繁的冷空气活动,河南省的平均气温将跌至10℃以下。

  上周五,河南省发布了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这轮寒潮也确实发挥了其应有的威力。11月10日全省的平均气温还是17.5℃,但到了11日,全省的平均气温就降到了12.9℃,降温幅度达到了4.6℃。其中,11月11日6时至7时这个时间段内,河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14℃以下,嵩山更是只有8℃。周六早上的冷意,由此可见一斑。这股寒潮,给我国部分地区带来了下半年的第一场雪。有网友也发布了洛阳某景区下雪的视频,能看到明显的小雪花在飘舞。不过,记者向省气象台核实此事,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降雪所在的山区没有观测资料,所以他们也不能十分确定是否发生了降雪。但因为山上气温较低,如有合适的水汽条件,便会产生降雪,基本是零星小雪,降水量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到了昨天,随着冷空气系统的离开,阳光再次普照四野,河南省的平均气温再度回升。根据天气预报,郑州今天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19℃,再度迫近20℃。但这只是冷空气打了一个盹儿,因为很快,郑州的日最高气温将跌落到15℃以下。随着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之间的差距日渐接近,郑州的日平均气温也将跌落到10℃以下。

  记者咨询气象专家了解到,根据气象学上的标准,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10℃,即为入冬。一旦符合这一条件,郑州就算正式进入了冬天。

  本周,河南省的平均气温也将一路下跌。根据预报,本周河南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在周五前后。

  根据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5℃~6℃,其它地区7℃~9℃。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0℃~2℃,其他地区2℃~4℃。

  今天,河南省东南部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周二,河南省南部多云,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受冷空气影响,从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西北风4到5级转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较前期有所下降。

  周四夜里到周五,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全省有5级左右的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记者刘瑞朝)

编辑: 叶远

“冬姑娘”气势不小 河南本周平均气温10℃以下

“夜阑卧听风吹雨”,侵晨冷意如寒冬。而随着本周愈加频繁的冷空气活动,河南省的平均气温将跌至10℃以下。到了昨天,随着冷空气系统的离开,阳光再次普照四野,我省的平均气温再度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