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伦集团打造“世界象棋文化之都”载体工程

2017-10-12 09:16:00来源:大河报

  天伦集团打造“世界象棋文化之都”载体工程

  荥阳鸿沟之畔,世界棋王赛赛址正式奠基。

  天伦集团打造“世界象棋文化之都”载体工程

  启动仪式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前日,第十五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在荥阳市开幕,这是世界象棋联合会与荥阳市开展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继去年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后,荥阳开展的又一重大象棋文化国际交流活动,标志着荥阳建设“世界象棋文化之都”之路再次迈出关键一步。

  在此之际,昨日,由河南天伦集团出资打造的世界棋王赛赛址在荥阳鸿沟之畔奠基,由此拉开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建设的序幕。这是河南天伦集团助力荥阳做大做强楚河汉界品牌、繁荣象棋文化事业、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未来,这里不仅会成为中原休闲度假的目的地、河南文化旅游的集散地,更会成为河南省乃至中国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河南天伦集团助力荥阳,打造“世界象棋文化之都”

  荥阳与象棋渊源深厚,荥阳境内广武山上汉王城与霸王城之间的鸿沟,即为象棋棋盘上“楚河汉界”的历史原型,是千年传承的、唯一的、不可复制的象棋文化符号。荥阳市围绕象棋运动普及和象棋文化推广做了大量工作,因此被誉为“象棋文化策源地”“中国象棋文化之乡”“全国象棋之乡”和“亚洲象棋最具影响力城市”。

  荥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效光告诉记者,近年来,荥阳市进一步加大象棋文化的推广力度,特别是2015年以来,荥阳市政府携手河南天伦集团,先后与中国象棋协会以及世界象棋联合会、亚洲象棋联合会、欧洲象棋联合会等象棋洲际组织达成战略合作,合力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在此前后,荥阳市已先后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暨首届亚洲象棋嘉年华启动仪式、第十九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暨第二届亚洲象棋嘉年华、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象棋赛事活动。

  近年来,楚河汉界象棋文化逐步走出国门,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德国和芬兰举办象棋文化展。今年7月,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作为国家形象推广活动内容,被纳入G20峰会“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在德国汉堡展出,受到当地棋界广泛好评。荥阳市大力弘扬象棋文化得到了河南省、郑州市的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建设世界象棋文化之都”被写入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荥阳鸿沟之畔,世界棋王赛赛址正式奠基

  “协会领导、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是当今象棋运动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拥有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和百余家子公司的河南天伦集团,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中华复兴为企业光荣的社会责任。

  作为与荥阳市合力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的开篇之作,去年10月16日,由河南天伦集团倾力打造的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在荥阳鸿沟成功举办,郑惟桐和谢靖两位棋王在此展开了一场象棋的巅峰对弈,最终郑惟桐一举夺冠。该赛事无论是从总体策划、选拔规格、奖金设置,还是比赛效果,都堪称世界顶级典范品牌象棋赛事。

  为了更好地保证该项赛事的连续举办、承载象棋文化的宣传推广,由河南天伦集团出资打造的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永久赛址将在鸿沟拔地而起。昨日上午,奠基仪式在荥阳鸿沟之畔举办,世界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陈泽兰、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分别致辞,并与嘉宾共同为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址奠基。

  “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址奠基,不仅为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提供了有力的承载平台,更为象棋事业纵深发展、辐射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尝试。这是象棋运动和象棋文化的幸运,更是世界棋迷的愿景所在。”世界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陈泽兰说。

  楚河汉界下盘棋,天下棋手将圆梦

  明年10月,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址场馆就将投入使用,场馆按照国际顶级棋类运动承办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届时将在这里举办第二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

  根据规划,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址场馆只是象棋文化组团项目之一,该项目还包括象棋文化博物馆、象棋礼仪广场和接待酒店等,整体采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73亩,预计总投资约10亿元,总建筑规模约35000平方米。其中,象棋文化博物馆将作为保存展示象棋溯源工程史料成果的重要基地;象棋礼仪广场将成为展示棋士精神和对弈礼仪的文化场所;全球顶级文奢酒店品牌“悦榕庄”作为世界棋王赛和各类象棋活动的接待配套酒店。

  随着该项目整体建设、配套功能的完善,不仅将进一步提升荥阳举办世界顶级棋类运动赛事的承载能力,也将成为研究象棋文化、弘扬象棋精神、发展象棋运动的重要活动基地。在不远的将来,“到楚河汉界下盘棋”将会成为世界棋手勇攀高峰的激励话语。

  “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赛址奠基及系列配套建设,是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郑州市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为河南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了新模式。”郑州市副市长刘东评价道。

  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新名片

  “随着世界棋王赛赛址奠基,象棋文化组团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这也代表着由天伦集团全力打造的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它将作为荥阳建设世界象棋文化之都的重要载体工程。”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说。

  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了七大区域板块,有象棋文化板块、农业休闲板块、主题公园板块、国学小镇板块、林业度假板块、健康运动板块、黄河湿地板块。本项目将以“象棋文化、楚汉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作为项目的文化支点,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健康体育休闲、主题娱乐度假、优质生活畅享等多种文化旅游和娱乐体验。

  河南天伦集团不仅要将本项目打造成为郑州市和周边城市居民周末出行、家庭聚会、短时休假的度假之地,更要将其建设成为中原地域首屈一指的文化休闲区,要成为融合“鸿沟历史古迹、象棋文化圣地、国学文化精髓”的国内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不仅要成为中原休闲度假的目的地、河南文化旅游的集散地,更要成为河南省乃至中国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据了解,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项目占地2万亩,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的前期拆迁、土地整理、总体规划等各项工作,累计投资已超过15亿元。本项目一期包括:象棋文化组团、全域基础设施、楚汉小镇与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43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

  “我代表天伦集团郑重承诺,一定要以此次棋王赛赛址奠基为起点,高标准打造竞赛场馆、高品质建设文化设施,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我们将以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迈气概,横跨楚河、穿越汉界,让这片承载着2000多年历史的苍天厚土,让象棋这项历史悠远的文化竞技,焕发青春、再放光芒。”张瀛岑说。记者王玮皓文平伟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文化旅游;历史原型;文化之乡;文化符号;文化设施

天伦集团打造“世界象棋文化之都”载体工程

在此之际,昨日,由河南天伦集团出资打造的世界棋王赛赛址在荥阳鸿沟之畔奠基,由此拉开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建设的序幕。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了七大区域板块,有象棋文化板块、农业休闲板块、主题公园板块、国学小镇板块、林业度假板块、健康运动板块、黄河湿地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