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虞城县当代“花木兰”的“扶贫经”: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2017-09-28 16: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8日消息(汪宁) 古有花木兰从军,今有“花木兰”扶贫。虞城县是花木兰故乡,花木兰替父从军流传千古。而虞城县利民镇蔡庄今天的变化,也与一位“花木兰”有关,她就是家住蔡庄村的朱婧源。在这个就业日益竞争激烈的今天,她却放弃自己的“金饭碗”回到乡里创立玫瑰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玫瑰产业,开启自主传业、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面貌。

  玫瑰花茶、玫瑰酱、玫瑰手工皂……一系列充溢着淡淡花香的玫瑰产品,给空气带来了甜蜜的气息。9月27日,2017“网络看河南”采风团来到商丘市虞城县蔡庄村,聆听了这位当代“花木兰”与玫瑰花之间的故事。

  在蔡庄村委会,朱婧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2011年大学毕业后,朱婧源进入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机场办事处工作。2014年初,她回家探亲时,看到不少父老乡亲仍然没有脱贫,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辞职回乡创业,为乡亲们脱贫致富闯出一条路子。

  朱婧源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感到非常意外和不理解,都说一个女孩子有个安稳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不是很好吗?但在她看来,这不是她想要的。所幸,她妈妈是一个非常开明的人,帮她挡住外界的压力和舆论,并跟她一起考察市场选择合适的项目。

  2014年7月,她创办了家庭农场,2016年3月,又通过流转土地560亩,成立了虞城县虞玫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的创建,是朱婧源为群众精准扶贫的一大法宝。蔡庄村共85户贫困户,起初,入社成员(农户)只有5户,其中有2户为贫困户。但合作社成立的3个月内,又有30户贫困户自愿加入,形成了“合作社 贫困户”的新模式。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玫瑰苗木,免费进行技术管理指导,高价回收玫瑰产品。

  此外,合作社还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其中在收获期间,劳动力人数能达到150人,固定长期工人有30位,其中女工工资一月为2000元左右,男工工资为2000~3000元。他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庭。

  如今,该合作社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已形成规模,引进玫瑰10万株,并采用多种农作物套种的种植模式,套种了荠荠菜、香菜、花生、西瓜等无公害的经济作物,达到一年三熟,甚至四熟的新型种植模式。截至目前,合作社为科迪集团奶牛场提供了1200吨青贮、20余吨花生,为绿环速冻食品公司提供860吨荠荠菜,此外,还种植了香菜300亩,每亩产量3000—4000斤,总收入达到100万元。

  今年6月6日,虞玫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审批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前不久,朱婧源还参加了全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

  对于未来,朱婧源充满信心:通过玫瑰产业,带动了36户贫困家庭脱贫,下一步,将向休闲农业发展,以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为载体,以全面实施乡村休闲旅游为目标,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带动另外39户贫困家庭脱贫。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能把玫瑰产业发展的更大,把我的‘玫瑰’经传递和影响着更多人,带动我的乡亲共同脱贫致富,这也是我的心愿。”朱婧源说。

  据虞城县委副书记王新胜介绍,虞城县是中国木兰之乡,中国钢卷尺城;虞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村146个,2016年有1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今年计划脱贫51个村,实现全县近30000人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十九大;虞城县;扶贫;网络看河南;玫瑰种植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虞城县当代“花木兰”的“扶贫经”: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古有花木兰从军,今有“花木兰”扶贫。虞城县是花木兰故乡,花木兰替父从军流传千古。而虞城县利民镇蔡庄今天的变化,也与一位“花木兰”有关,她就是家住蔡庄村的朱婧源。在这个就业日益竞争激烈的今天,她却放弃自己的“金饭碗”回到乡里创立玫瑰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玫瑰产业,开启自主传业、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