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小贴士:入秋换季多注意 莫让疾病找上门

2017-08-24 09:26:00来源:大河报

  健康小贴士:入秋换季多注意 莫让疾病找上门

  核心提示丨8月23日是处暑,正是入秋换季时。这一时期,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在这样的天气里,人们容易放松对寒凉的警惕性,白天有时仍然很热,但是到了夜晚,可能前半夜还闷热难当,凌晨时分就又转凉。专家提醒,入秋需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各种季节性疾病的发生。

  刚入秋还要防“空调病”

  “入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杜志强表示,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功能。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工作学习可经常喝点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调病”。特别是有慢性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及胃肠功能较弱的患者,不宜开空调,必要时避免直吹或将腹部盖好。

  初秋警惕多发咽喉炎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圣立介绍,入秋后年轻人成了咽喉炎发作的主力军,大多是受凉引起的咽部红肿。咽炎、喉炎多发与天气变化有关。

  “秋天湿度降低,空气变得干燥,温度也逐渐降低,人们很容易出现秋燥,而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于圣立说,秋季还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特别是老年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且适应性差,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平时要注意空气流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耐寒锻炼也要从初秋开始,提高免疫力并保持良好的情绪,还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

  中医上讲,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朱黎明介绍,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朱黎明建议,首先应合理膳食,宜清淡,蔬果为主。体质、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为主,可多吃些红枣、莲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补、平补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寿;其次,多饮水,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些萝卜、莲藕、香蕉、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再次,尽量少食或不食葱、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热之品及油炸、肥腻之物,还可吃些酸味食物以收敛肝气,有保肝护肝的作用,但不可过量;最后,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可选择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锻炼项目。记者林辉 通讯员邢璐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入秋;疾病;养阴;主任医师;小贴士

健康小贴士:入秋换季多注意 莫让疾病找上门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杜志强表示,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功能。“秋天湿度降低,空气变得干燥,温度也逐渐降低,人们很容易出现秋燥,而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