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尺岗亭乾坤大 扶弱救困菩萨心

2017-08-16 11:0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记商丘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济广高速豫鲁收费站韩莉云

  睿智出自平实,魅力缘于真诚,昼夜车流不息的车道里,过往的司乘带走的是满意的微笑,留下的是她对青春拭亮“窗口”的赞誉。“以友爱之心迎过客,以满腔热忱对路人。”这是她青春的宣言。她说“在收费站的十多年里,她享受了快乐,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感恩,感到过压力,收获了许多。正是三尺岗亭平凡的岗位,升华了她的生活,铸就了她青春的信念,萃取了人生的真谛。”她就是济广高速豫鲁收费站韩莉云。她十四年如一日,在运营管理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她与商丘高速人一路同行,在摸索中走向成熟,在学习中成长进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在有限的路程里,创造着无限的价值。她多次被评为省市公司评为五星级收费员和技术能手,她收养弃婴,播散爱心,扶贫济困,大爱无疆,赢得了公司的好评和社会人士的赞扬。

  梦想在这里起航

  韩莉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因自家兄妹多,家庭贫困,自少年时?起她经常利用放学之余帮助父母料理家务、帮助家里干农活。她常说,能走到今天这个岗位上工作,首先应感谢父母的养育、教师的栽培、公司的培养和同事的帮助、要感恩感谢生活中每一个帮助过的人。她始终认为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爱岗是她的责任,敬业是她的本分,用行动诠释“宁可我苦我累,不让司机等候排队”是她的使命。在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贯串规章制度及工作纪律。对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一丝不苟。遇到暑期、节假日、车流量突然激增时,更是 随叫随到,经常主动请缨主道收费;经常顾不上刚下夜班的疲惫,还未来得及洗脸吃早饭,就又重新回到了收费岗位上。有一次父亲心脏病突发,在医院输液,她很想陪着父亲身边。但是上班组里有二人休婚假一个休产假,她含泪安排自己的丈夫边带孩子边陪父亲输液,毅然坐上了班车。在父母和孩子眼中她是一个只知道工作的人。由于长期值班,她的腰却越来越疼,医生说是腰间盘突出早期,建议卧床休息,她却想现在正是站上缺人的时候,我怎么能休息呢。她贴上膏药忍着疼痛继续上岗,还笑着对班长说“我这点轻伤,哪能下火线呀”。在坚守中,她体会到了平凡的意义,体会到了简单的厚重。

  微笑在这里温馨

  收费工作是收费站对外服务的窗口,岗亭的面积很小,服务的范围很大,通行的时间很短,微笑的窗口很长。在她心中有一种信念,就是要用微笑面对困难,用耐心化解僵局,用真诚打动每一位司乘人员。记得一天夜里一辆满载货物的山东籍车辆,车刚驶到收费窗口司机就又急又烦的说“快点,伸手要钱还这么慢!”她微笑着问候“您好”,接过IC卡快速的读卡操作,报出应缴费额,司机把钱往她手里一丢,接着猛按喇叭催促开杆通行。只见桌面上一毛、五毛、一元的夹杂着七零八碎的钱票和硬币胡乱的纠葛成一团,上面沾满黑黄油渍,让人看着十分恶心。她微笑着对司机说“谢谢!师傅,请您稍等。”然后飞快的整理分类,一叠叠纸币和硬币按数额罗列成几个小堆,哗啦哗啦十指弹动间,连最后多出来的两毛钱都数得一清二楚。她一边把两毛钱递给司机一边对他微笑着说“拿好您多给的两毛钱。再见!祝你一路平安”,转眼间刚还在不停的发脾气催促的司机,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讪讪的自嘲着说“看你们天天坐在这里收我们的钱,故意考验你。”像这样的插曲还有很多很多,她就是用微笑和耐心在人与司乘人员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微笑彩虹桥,将怨气变为赞赏,让蛮横化为理解。“从每一天的微笑做起,从每一次的收费做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这就是她的青春诺言!

  善良来自天生的自觉

  善良来自天生的自觉。韩莉云是个宁愿苦自己,不愿看到别人受苦的人。201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下班后在家看电视,小区的一个邻居大妈突然抱着一个孩子来到她家。大妈告诉她说,哎,当初真不该抱养这个女孩子,那时儿媳妇怀不上孕,想抱养一个当自己的孙女。可现在儿媳妇又怀孕了,奶粉又很贵,养个小孩真是个赔本的事,想放到路边,谁捡了谁养。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韩莉云就动了恻隐之心。她考虑大冷天的,孩子放到路边,万一没有人捡,一晚上不得冻死啊。她在心里反复思考了一会,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她要收养这个弃婴。她告诉邻居大妈,孩子我养了,在你们家吃的奶粉钱我出。大妈惊讶的望了韩莉云一眼,不信的摇摇了头。韩莉云见大妈不相信,就从柜子里拿出五千元钱交给了大妈。她从大妈手中接过孩子,在小脸上亲了两口,孩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从此,她肩负起弃婴妈妈的责任,将孩子视为己出,精心养育,唯恐哪里不周到委屈了孩子。目前,弃婴已经六岁了,她把孩子送到了县城最好的私立学校学习,周围的邻居对她真是刮目相看。

  撇下自家孩子和丈夫,哥哥、姐姐、弟弟谁家有需要出力的活,谁家的孩子需要照顾,她都是二话不说,直接过去全力帮助。多年前,姐姐刨腹产生孩子在医院住了十多天,也是她一人陪护直到出院,其中的辛苦不必言说,但她从无怨言!姐的奶水不够孩子吃,孩子又不想吃奶粉,哭闹厉害,也是她常常少让自己的孩子吃些,然后去姐家给孩子喂奶。丈夫含泪对她说自己的孩子也饿,她说咱的孩子能喝下去奶粉,姐的孩子不吃奶粉哭闹厉害会生毛病的。尤其是近三、四个月以来,父亲身患重病,大多数时间都是她丢下两个孩子让丈夫带,自己带着一个报养的孩子去给父亲治疗和照顾,对姊妹们毫无怨言!等等像这样的事,数不胜数……但她从不说累,别人一夸,她都说这没啥!都是应该的,这些事对她来说都是很正常的事。

  扶贫济困菩萨心

  2015年的一个晚上,当她得知一个朋友的弟弟不幸因急性心脏病去世,撇下5个未成年的孩子,当即留下眼泪,说了声:“多么可怜的孩子”!事后自己通过朋友了解到孩子家住周集乡大曹楼村便与朋友一起去看看孩子,并为孩子带去了衣物和1000元现金。为了更好为孩子提供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她经常不顾下班后的疲惫看望孩子,了解母子生活近况及所需要的帮助,并通过自己的关系协调尽可能的帮助她们。每到节假日时间她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她们,因为她们已经亲如一家。

  2017年1月27日(大年30)的下午,当她匆匆忙忙从单位下班后,因加班连上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便赶去看望孩子,当走到村庄口时,便发现五个孩子已经站在那里,不知道在寒冷的冬天里站了多长时间,她带着新衣服,孩子们把她围在一起,开心的笑了,只听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阿姨,我们想与你一起吃年夜饭行吗?”韩莉云愣了一下,她想到今天是除夕,想到自己的孩子与丈夫还在家里等着,想到自己难得的调休以及与家人团聚,她真的很为难。但看着眼巴巴的五个可怜的孩子,她别无选择。事后,她的丈夫虽然没说什么,使她感觉十分愧疚。用她丈夫的话说,他基本上已经习惯了。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工作认真,精益求精的人,在邻居眼中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在她自己眼中能帮助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人生一件快乐的事。在她丈夫眼中她就是一个“傻瓜”,工作再忙,从来不说累,还经常帮助别人。

  韩莉云在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不平凡的业绩,在工作历练中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情操,坚持不懈地钻研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当做提升觉悟,武装头脑的学习之源;坚持把身边的同事和领导当做修身为人的参照之本;把日常工作当做升华思想、磨砺品行的平台。正是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培育了她对党、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她扎根高速收费事业、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的决心,也正是这激励她在工作、学习的道路上永不满足,时刻以对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坚定的政治定场寓于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韩莉云;商丘高速;扶贫;善良

三尺岗亭乾坤大 扶弱救困菩萨心

她说“在收费站的十多年里,她享受了快乐,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感恩,感到过压力,收获了许多。正是三尺岗亭平凡的岗位,升华了她的生活,铸就了她青春的信念,萃取了人生的真谛。”她就是济广高速豫鲁收费站韩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