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出境游持续火热 郑州人挥金实力入围中国TOP20

2017-08-10 09:31:00来源:大河报

  上周,国家旅游局发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的5903万人次增长5%”。而本周,河南市场暑期出境游依旧“酷热”,预订一些热门或由郑州直飞的产品,甚至要排期至两周后。

  国内出境游市场在本年度出现了哪些热点?河南人的境外购买力在国内排名如何?多家在线旅企大数据报表给出了清晰答案。

  “新一线”城市增速直逼京沪广,郑州人挥金实力入围中国TOP20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5日,开封市的田女士欲携家人在本月15日前出游越南芽庄,愿望却落空了。她在咨询了当地与郑州的多家旅行社后被告知,2500元价位直飞越南芽庄旅游产品,最快只能预订17日启程的。若想提早出行,只有4500元价位的同线路产品。

  “本以为进入8月,出境游的预订周期与价格能有所‘退烧’,却没想依然一席难求。”田女士称,6月末,她试图预订埃及的行程,也遭遇一样的结果。

  事实上,国内出境游市场的火热状况绝不只是出现在暑期,而是从年初一直如此。8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联合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下称“报告”)称,6203万人次,是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的规模。这一数字,相当于全国持有因私普通护照的人口比例的10%。“报告”另预测,2017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花费将在去年1098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增长。

  出境游的客源为何蓬勃?来自“报告”的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新一线”城市,为出境旅游市场贡献了最大的新客群,消费能力已经比肩一线城市。

  据“2017年上半年前20大出境旅游出发城市”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等城市排名靠前。相比去年同期,“北上广”位列前三排名没有变化。而武汉、长沙、昆明、哈尔滨、南宁等城市,则在持续上升。

  有河南旅游公司负责人对此认为,“受制于郑州直飞热门出境游目的地的航班数量,以及本土旅行社在境外旅游产品开发的实际能力,当前,河南多数出境游团报名或自由行仍由北上广或武汉等地完成集结”。

  不过,对于国民出境游预订产品的花费能力,在线旅企则可根据用户注册ID完成清晰梳理。

  据携程旅游订单数据,“上半年出境游消费力20大城市”,苏州逆袭北上广,以7132元/人次排名全国第一。郑州人则为5320元/人次,位居第12位。

  “报告”认为,进入前20名的城市中,诸如长春、沈阳、郑州、西安等“新一线”增速高、消费能力强,大部分城市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都达到100万~200万。随着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新增,市民不再需要去大城市办证和出发了。这些地区出境旅游将持续增长,也成为各大在线旅游公司布局的重点。

  80后是中外商家眼中的“大金主”由“买买买”转向旅游体验

  哪个类的游客是旅游公司最爱的“金主”?

  答案是,80后。

  如途牛旅行网发布的大数据显示,80后依旧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占比达到52%。同时,经济储备较为雄厚的70后占比达到20%。此外,喜欢看世界的90后出境游热度有所提升,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5%。

  途牛旅行网一负责人介绍,“尤其是80后女游客,是整个国内出境游群体中的绝对主力。在她们身上,亲子游、研学游、海岛游、欧洲长线游等各类中高端产品,几乎无所不能接受”。

  来自移动社交APP易信的国际漫游用户通话数据,与此形成吻合。易信方面称,80后群体对英文与各类互联网产品的出色驾驭,使得他们对长线、中高端的出境游消费需求得以持续升温。以今年暑期为例,欧洲或北美深度游、高端海岛游、亲子游的活跃度,均超越一般休闲游或购物游产品。在通话方向上,欧洲的早晨、国内的傍晚,是通话最高峰。游客使用“网络免费电话”面向航空公司、OTA在线旅行网站、银行等方向的拨打需求最高。

  那么,本年度哪些出境目的地,最受国内消费者青睐呢?

  途牛大数据显示,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都是亲子游用户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而相比欧洲国家的“买买买”,如今的出境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

  “尤其是80后作为新生代的父母,更愿意为孩子带来舒适、安全、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河南蚂蚁旅行社负责人叶子称,客观地说,如今游客对出境游目的地与产品提供越发“挑剔”。

  据携程大数据统计,用户咨询求助的问题一共有16类,其中较多的是:交通15.9%、景点17.0%、美食18.7%、购物10.0%。购物关注度下降。由此,倒逼国内旅游业对出境游产品急速升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报告;深度游;80后;游客;金主

河南出境游持续火热 郑州人挥金实力入围中国TOP20

上周,国家旅游局发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的5903万人次增长5%”。对于国民出境游预订产品的花费能力,在线旅企则可根据用户注册ID完成清晰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