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陈爱国:政策兜底不是底线 扶贫要做实民心民愿

2017-08-04 09: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第一书记陈爱国

陈爱国到贫困户家走访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4日消息(文/图 杨 波 汪 宁 雷燕超 实习记者 李昊 史永刚)“精准扶贫从小事做起,从能做成的事做起,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如解决一个病人的事就是解放一个家。我理解,吃亏的精神和能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无声法宝,也是带领村民共富的财富。”记者在河南沈丘县赵腰庄采访时,第一书记陈爱国如是直言驻村感受。

  赵腰庄位于沈丘县东部,属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全村村民680户,314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912人。近几年,因失地、因病成为困扰村民致贫返贫的“魔咒”。

到企业走访,助推产业脱贫

  监督以我为“靶” 公开树导向

  据村主任吴福军介绍,赵腰庄一度是当地的富裕村,村里曾依靠中储粮的资源优势,村里的运输车辆曾一度高达200-300辆,运输、搬运、餐饮产业相当繁荣,但随着现代技术、设备的发展和国家储备粮政策调整,传统行业优势尽失,村里开始走下坡路。

  “我们赵腰村离市区较远,没优势。刚来第一感觉村子不贫,再看贫困人口基数,心里没底。”采访中,第一书陈爱国如是描述进村的感受。

  2015年8月份,陈爱国带着周口市食药监局的重托和责任使命下派入驻赵腰庄村。如何解决好基层设施落后、基层组织凝聚力涣散、贫困人口基数大、思想矛盾突出成为陈爱国扶贫的第一道“考题”。

  “公开是最好的镜子,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村民的走访,当时我就定下了‘对我监督,向我看齐’的铁律,实事证明是个好办法。”陈爱国如是告诉记者。

  打铁尚需自身硬。陈爱国给自己立下规矩的同时,他和村里的两委班子约定“中午不准饮酒;为民不扰民,帮忙不添乱;不给村里增加任何负担”的三不准原则。

  “当村干部为了啥、村干部怎么干、如何让群众满意?”陈爱国围绕着这一基层凝聚力主线,先后通过100多次集体学习、讨论、个别谈心的方式,赢得了扶贫思想统一、步调统一的“桥头堡”。同时,通过进家入户、四议两公开、群众“阳光”公开照射,目前,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1人,2017年将实现全面脱贫任务。

建起的文化广场

镇长点评第一书记驻村

  吃亏是精神和资本 求实务需解民愿

  “从小事做起,从能做成的事做起。”这是陈爱国给记者提起最多的一句话。村里想办的事很多,咋办?

  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干,把村里集体需求与贫困家庭脱贫双推进工作是赵腰庄村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

  “这道路、路灯、文化广场、村小学和危房改造都是陈书记驻村后给村里办的实事,大家都记在心里。”村干部王晓峰如是告诉记者。

  陈爱国驻村后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放在第一位。两年多的时间里为村里协调、争取600多万元资金,不仅完成村里修道路5.3公里、改善村小学教学条件、改造危房27户、填坑(废弃坑塘)建群众文化和健康广场2300平米、打造文化长廊120米、安装维护路灯、资助贫困大学生等多项民心工程。而且还自费为癌症患者购买煎制中草药,并把省、市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医疗机构的专家请进村里,为群众免费体检和义诊。其中仅10名病患就被减免治疗费用6万余元。

  59岁的村民张玉民,2013年意外车祸落下神经失调,康复治疗成为全家的重担。“除了新农合,陈书记为我办理了大病救助、民政救助,这不仅是救了我的命,家里的负担也减少不少!”张玉民称。

  同样经历贫困困扰的54岁村民吴乐义告诉记者,自己的兄弟夫妻双亡,自己过去出外打工的积蓄也因照料兄弟2个儿女的生活、上学花光,第一书记入村后不仅减免了孩子们的学费,生活上也得到很大照顾,土地流转分红、联系本地务工也增加了收入。

  人心齐,泰山移。家里有了好婆婆、好媳妇,村里有了勤劳致富能手、脱贫攻坚带头人,传递了正能量,引领着好风尚。

  目前,该村不仅老支书依托中储粮办起的劳务搬运公司,解决100余人就业;而且代理书记垫资7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大棚蔬菜;村主任依托农业科技示范户优势做起了甜叶菊示范种植;妇女主任带领20名群众做手工编织。同时,村里引进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快乐游户外用品加工项目成为了精准扶贫就业的重要抓手之一。

  “我是第一批进场的工人,白天在厂里干活,晚上不耽误回家照顾孩子,大家每个月基本可以收入4000-5000元。”村民赵贺霞告诉记者。

  据该项目负责人倪庆文介绍,他们这个分厂是2016年以扶贫项目落地的,除免费提供培训、上岗外,可以提供200个就业岗位,贫困家庭进厂优先,而且他们的产品销路一直保持在国内网店前列,效益相当不错。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陈爱国和他的队友秉承着“公开、透明,不贪大、不求全、只唯实,办好惠民实事,求精准、结对子、真帮扶”的思路,走出了自己扶贫攻坚共同富裕的特色。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陈爱国;政策兜底;扶贫

【第一书记】陈爱国:政策兜底不是底线 扶贫要做实民心民愿

“精准扶贫从小事做起,从能做成的事做起,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如解决一个病人的事就是解放一个家。我理解,吃亏的精神和能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无声法宝,也是带领村民共富的财富。”记者在河南沈丘县赵腰庄采访时,第一书记陈爱国如是直言驻村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