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裴杰:增强村民“危机”意识 产业“造血”脱贫共富

2017-08-02 11: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第一书记裴杰介绍正紧张施工的服装加工基地情况

  村支部书记杨玉超介绍村里的情况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日消息(文/图 杨 波 雷燕超 实习记者 李昊 史永刚)“村里的路桥通了、水坑不见了,灯亮了、心敞亮了,垃圾不见了、扶贫产业起来了,村里有了欢声笑语。目睹村里两年多的变化,俺的别扭消了,心里就两个字‘服气’!这不,今天、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商议环保项目。”记者在河南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行政村采访时,刚从南方打工回村准备创业的村民苏新合提起驻村书记裴杰时如是拉开“话匣子”。

  据悉,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行政村辖5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1693口人,1249亩耕地,祖祖辈辈依赖土地生活。改革开放后,青壮村民依靠政策出外打工贴补家用,村里组织涣散、四处是坑塘没有一条“出头”路,晴天一身土、雨天出不了村,村民情绪低落。

  第一书记裴杰与村里老人交谈村里规划

  扶贫扶心 树人树志

  “在机关办大案、要案我们有法可依、有章可寻;驻村对于我这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习惯于机关节奏的干部来说,农村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天地。精准扶贫时间紧、任务重,领导的重托、同志们的叮咛、村民的期望,两年多驻村流过的汗超过在机关十几年,这一路走来,使命感让我悟到要驻好村、精准脱贫、离岗村民不返贫,必须让村民的心亮起来,危机意识树起来。”第一书记裴杰如是告诉记者驻村感受。

  2015年8月,河南省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裴杰入村后发现,他面对的困难和责任不仅是精准扶贫、脱贫那么简单,村民的观望、不信任和渴望令他“如芒在背”。怎么办?怎么干?出路在哪里?一连串的问号,让这位机关里走出的检察官陷入沉思。

  “建设一支强队伍,落实一套好制度,选准一条脱贫路。”裴杰清楚的认识到,打造一支鲜活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才是一个行政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

  为此,裴杰一边充分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手,一边发挥远程教育终端、村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板报增强村两委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能力、制度规范能力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实现了村里大事人人知情参与,亲力亲为;小事不出村,一般事务集中办,紧急事务随时办的良性互动,也打通了党务、政务、财务及时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我们瓦房村凡涉及村里的重大事项都实行“思议两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民主、科学决策,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不仅村民的心亮了,村干部也甩掉了长期背后“戳脊梁骨”的负担,心里也有了底气。”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玉超如是表示。

  扶贫先扶心,树人要树志。2015年,第一书记裴杰入村后,不仅为村两委班子注入“精神血液”,树立起共同富裕的“危机”意识,同时,通过多次走村入户、俯身田间地头,对扶贫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全39户158人;2016年已脱贫31户,2017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

  第一书记裴杰看望五保户王国干老人

  第一书记现场查看贫困户编织漁笼

  “美丽”乡村暖人心 产业“造血”鼓民心

  “过去,村里到处是污水、垃圾和着泥坑,没人意识到卫生是啥,现在,路平了、灯亮了、坑塘不见了,村民自觉的在家门口放了垃圾桶,无论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你家门口有垃圾自己都不好意思。好几次,邻村来卖东西的农民眼气的不得了,以为我们村出了‘能人’!”采访中,村民杜国有自信的说。

  事难办、出行难、看病难、致富没门路,村民面临的一件件大小事裴杰看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他通过走访调研群众,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该村实际,跑项目、找资金,70万资金为村里建立了集办公、文化广场和卫生室为一体的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不仅凝聚了村两委班子,满足了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需求,也改善了医疗卫生环境。同时,村内道路、桥梁、农田灌溉工程、农网改造、路灯、“天网”工程、校舍及教学配套软硬件、生态村等民心工程的建设和落成,让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据记者观察,目前村里把用活政策、精准发力,做好致富引路人,村民共同参与,让贫困户享受到最大政策红利、发展红利,自觉拒绝等、靠、要已蔚然成风。

  村民王留振告诉记者,过去他家一直还不错,自从得了肾衰竭后,每年透析治疗需要花费家里大量资金,日子开始紧张。裴书记入村后,看病有了新农合、大病再报销、民政救助、土地流转分红等政策的落实,让他心里有了底。

  “老了,眼不好用了,凑着天凉快,一天做两三个渔笼,能赚20块钱那样。”76岁的王秀英老人边忙着手里的活,边与记者交谈。

  据老人描述,她儿子生病之前家里的条件在村里算好,自从家里有了常年病号,困难就来了。

  裴杰告诉记者,瓦王庄的贫困户基本集中在因病、因学和五保户三类人群。像渔网编制合作社、“巧媳妇”工程、“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就业技能培训都是依据贫困户情况,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

  目前,该村农业机构不仅了打破传统种植观念,一批围绕特色经济无公害蔬菜基地和养殖业专业合作社已悄然兴起。同时,围绕土地流转新型的粮油产业、订单服装加工已成为村民网格脱贫、“造血”致富的新远景。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造血;共富;村民代表;贫困户;天网;话匣子;村两委;专业合作社;致富;党员干部

【第一书记】裴杰:增强村民“危机”意识 产业“造血”脱贫共富

增强村民“危机”意识 产业“造血”脱贫共富,事难办、出行难、看病难、致富没门路,村民面临的一件件大小事裴杰看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围绕土地流转新型的粮油产业、订单服装加工已成为村民网格脱贫、“造血”致富的新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