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少林七十二艺:国内外武林高手齐聚少林寺 铁砂掌、二指禅重现“江湖”

2017-07-31 08:1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1日消息 (文/焦宏昌 王德贵 图/邹相 )2017年7月30日至8月2日,“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之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圆满举办。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是由中国嵩山少林寺倡导发起的一项国际大赛,其宗旨是为了通过大赛聚集少林文化爱好者,讨论少林文化、弘扬少林文化,促进少林功夫的发展,让禅武合一、身心合一、心意合一的少林文化更好地服务众生。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备受武术界关注,不少武术机构和团体推荐参赛选手参加活动。

  提起少林寺,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包括铁砂掌、二指禅在内的少林七十二绝技。而此无遮大会活动之一的“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则最为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少林七十二艺是对少林弟子和坊间习练流传的与少林相关的武艺内容的俗称,包罗万象,内容丰富。每一种技艺均需反复习练和实践以达到身心一体、禅武合一的修行效果。

  “学习和交流少林功夫,是对少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弘扬少林文化,在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中国嵩山少林寺将举办首届少林寺七十二技选拔赛,任何少林功夫爱好者均可以报名参加。”少林寺有关负责人说,“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的竞赛项目包括四项,分别为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石锁竞技。

  既然是七十二技,为什么只有四项?这位负责人解释,这四项设立了比赛标准,容易判别高下。而其他很多项目,在活动现场也会进行展示、切磋,只是不参加评奖而已。

  7月30日上午八点半,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开幕式在七十二艺竞技场隆重举办,本次比赛的序幕就此拉开,参赛选手们意气风发,现场观众们热火朝天,共同见证精彩的比赛。据悉,本次活动共有海内外数十家媒体跟踪报道,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现场直播等各种形式。

  这次的技能比赛,少林寺专门成立了仲裁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并设立检录组和编排记录组,以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性。另外,还为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石锁竞技这四个项目的比赛方法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比如二指禅这一项,分为二指禅俯卧撑和二指倒立两方面,二指禅俯卧撑以完成达标的俯卧撑次数多者获胜,二指倒立以二指倒立持续时间长者名次列前;掌上飞刀这一项,又细化为飞刀、飞针、飞镖这三种器械,均有直观明了的评判标准。

  此次比赛还进行了体重分级,65公斤以下级(含65公斤)为轻量级;65-75公斤(含75公斤)为中量级;75公斤以上为重量级。比赛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参赛选手若对结果有异议,可以向仲裁委员会进行申诉,经过认真审理后,由仲裁委员会作最终决定。

  据悉,此次少林寺无遮大会的很多活动,不收取参赛费用,还为获奖选手准备了证书和奖杯。不过,参与“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的选手,需要缴纳报名费100元。原来,参与“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的选手,毕竟要舞刀弄枪,这100元报名费,是用来购买意外保险的费用。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少林;文化;七十二艺;选拔

少林七十二艺:国内外武林高手齐聚少林寺 铁砂掌、二指禅重现“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