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则新闻温暖一座城市

2017-06-26 17:4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孟宪明与被救的小男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孟宪明和老同学张胜利、贾月华夫妇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久别重逢后到河边散步,竟然救下两个人的生命。昨日上午,记者分别采访了救人者张胜利夫妇、孟宪明和有关群众,听他们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舍己救人

  孟宪明是河南省豫南监狱政治处干部。据他讲,6月24日下午5时许,毕业30多年未曾见面的初中同学张胜利、贾月华夫妻俩约他到确山县三里河畔游玩叙旧。可是,到那里大约10分钟后,就听到一妇女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救人啊!”他们心中一惊,急忙向出事地点跑去。

  张胜利、贾月华夫妇说,孟宪明个高腿长,一直冲在前头,边跑边甩掉了鞋子,脱下了长裤。

  孟宪明说,到了事发地点,他看见两条电动小游艇,一条船上游人较多,而另一条船上只有一个六七岁的男孩。这时,就听见贾月华喊:“快,在那里!”他循声看去,有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小孩在水中沉浮,大人体力不支,抱着小孩的手已经松开……孟宪明首先冲向那个小孩,此时那个小孩浮在水面,已没了动静。

  “赶快给大人扔救生圈!”孟宪明一边大声向另一条游船上的人求助,一边奋力向孩子游去。他一把抓住孩子,翻转他的身子,奋力向岸边游去。他水性一般,没到岸边,动作渐渐慢下来。张胜利和贾月华见状,站在水中将一根长树枝伸过去。孟宪明抓住树枝游到岸边。

  张胜利、贾月华说,孟宪明将孩子交给他们,随后又跳进河中救那个大人,在众人的帮助下,终于将那名男子弄上岸。

  此时,那名男子一动不动,已经昏迷,而孟宪明也因劳累过度瘫倒在地。

  孟宪明说:“我们一边施救一边拨打120,小男孩吐了好多水后清醒过来。我们和随后赶来的河道管理人员、120工作人员以及现场群众救孩子的舅舅。2个小时后,孩子的舅舅清醒过来。”

  众人点赞

  据了解,那名中年男子是落水男孩的舅舅张宽。当时他们租了一只船在河中游玩,两个小孩在船中嬉戏,不曾想小外甥在嬉戏中失足落水。张宽见状急忙跳河救人,可他水性并不好,不但没救出外甥,连自己也差点儿送命。张宽醒来后连连说:“多亏恩人舍命相救。”

  河道管理人员说,孟宪明冒死救人,令人敬仰,两人获救颐人感到庆幸、欣慰。这则新闻温暖了确山这座城。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孟宪明;河道;游船;救孩子;嬉戏;中年男子;跳河;游人;初中同学;昏迷

一则新闻温暖一座城市

一则新闻温暖一座城市,张胜利、贾月华夫妇说,孟宪明个高腿长,一直冲在前头,边跑边甩掉了鞋子,脱下了长裤。张胜利、贾月华说,孟宪明将孩子交给他们,随后又跳进河中救那个大人,在众人的帮助下,终于将那名男子弄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