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阳法院智慧执行柔性执法 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06-20 16:3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0日消息 在“夏季雷霆”活动开展以来,安阳法院一手抓“重拳出击、严惩失信”,一手抓对涉及民生、村民关系等案件的“智慧执行、柔性执法”,既维护了法律权威,也体现了司法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安阳法院的执行法官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安阳法院庄严承诺:智慧执行,刚柔并重

  想起安阳法院执行工作,人民群众既有拍手称快赞不绝口,更有锦旗连连表彰不断,但是面对取得的成绩,安阳的执行法官却更加清醒:注重强制性,但要刚柔并济。

  文峰区法院:官司打到最高院,温情执行一朝结

  2016年文峰区法院受理了一件由安阳中院指定执行的案件,北京某公司甲申请执行安阳某公司乙,总标的为15.6万元。甲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7日,注册资金50万元,主要从事机械设备进出口业务。乙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拍摄了众多与甲公司业务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用于原告官方网站及日常业务等商业业务。李某于2013年2月28日在甲公司工作,一年后离职并成立了乙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后乙公司、李某在网站上使用了甲公司的22张图片。2015年6月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判决书,判令乙公司、李某于判决生效后停止对甲公司22张图片的侵害,并赔偿甲公司150000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以坚决把官司打到底为由,坚持反复申请再审、申诉等,“斗气”不予执行。

  文峰区法院执行局收到卷宗后,查询了被执行人名下车辆、房产、银行、工商等财产,显示均无。后法院对申请人线报,把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被执行人李某现20多岁在创业阶段,并无财产。执行干警认为双方存在的不仅是经济层面的分歧,更是在打斗气官司,遂多次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化解积怨、解决矛盾。最终在执行法官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偿还申请人12万元欠款,案件得以执结。后被执行人乙公司、李某也撤销了再审的申请,一起矛盾颇深的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本案中法院已查明被执行人名下没有财产,且双方也是积怨较深,打“斗气”官司,执行干警充分运用了执行中的调解艺术,使双方都能满意,顺利执结案件。

  滑县人民法院:多年邻里纠纷 一朝执行解决

  想起安阳法院执行工作,人民群众既有拍手称快的赞叹喜悦,更有锦旗连连的表扬和支持,但是安阳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却更加清醒:既要强制执行,又要温情执法。

  滑县法院执行局获知申某甲与申某乙本是一墙之隔的邻居,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排水和伙路问题,两家多年不和。在受理执行案件后,精心安排,一举解决了多年的疑难杂症,不仅解决了纠纷,还美化了环境。

  申某甲住在胡同底,与申某乙本是一墙之隔,但因为排水和伙路问题,两家长期以来一直不和。申某乙家人在自家门口胡同中挖掘了一个两米见方、三十厘米深的坑排放生活污水,严重影响了申某甲及家人的出行。申某甲将申某乙起诉至滑县法院,要求申某乙清除胡同中的碎砖和水坑。滑县法院支持了申某乙的诉请,经过一审、二审判决,申某乙仍然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滑县法院执行局在受理案件后,立即安排警力采取强制执行,将水坑填上,并将胡同中的障碍清除,案件得以执结。然而,不到一个月时间,申某甲再次来到执行局,要求继续执行。原来,申某乙的家人又一次在胡同中挖了一个水坑排放污水。考虑到邻里之间排除妨害纠纷不同于一般的财物纠纷,如果采取拘留等强制手段可能更激化双方矛盾,使矛盾陷入恶性循环。于是,执行法官仔细制定了执行方案,多方协调联系,近日中午,再次安排进行温情执行,安排人手对胡同进行全面整治,不仅清除了杂物,填埋了水坑,还对地面进行了硬化,给申某乙家预留了排水道。两家在法院的执行过程中握手言和,喜笑颜开,周围围观群众看着因多年纠纷而导致杂草遍地、高低不平的胡同焕然一新,无不拍手称赞。

  汤阴县人民法院:麦子归你地归他 执行法官巧定纷争

  6月14日,酷热的麦地里,汤阴法院的执行法官刘炳正和双方当事人一起,界定土地边界。随着两位当事人在和解协议书上签字画押,一起争执多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顺利执结,双方理清了各自的权益,申请执行人也可以马上进行秋种。

  三年前,汤阴县五陵镇的李某以个人名义承包了村里百余亩土地。期间,同村的赵某实际参与了其中40亩土地的经营,最终双方因土地收益分配出现矛盾,李某诉至汤阴法院,要求赵某返还侵占的40亩土地。经过一审和再审,法院判决支持李某诉求。但赵某迟迟不予返还土地,案件进入执行环节。当时,涉案土地上仍有赵某种植的麦子。李某认为当季的麦子收益应该归他所有,以补偿此前的损失,赵某则坚持谁种谁收。为此,双方在农忙时节,还互相派人在地里看着,剑拔驽张,随时都可能产生争斗事件。

  鉴于双方同村,原本还是好朋友,而且农村的土地纠纷如果处理不好,会成为很深的积怨,执行法官刘炳决定对双方进行调解。他多次找到双方做思想工作,使其明白彼此之间的和谐共处要比眼前争议的一点利益重要的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季的麦子收益归赵某,麦收结束后赵某将土地返还给李某。

  麦收与秋种,都是争分夺秒的农事。为保证矛盾尽快解决,李某能及时进行秋种,刘法官在得知赵某已经将麦子收割之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第一时间通知双方,一起到田间地头,界定涉案土地的边界。看到双方最后握手言和,法官笑着说,麦子归你地归他,双方矛盾解决啦!

  滑县人民法院:倾力执行解民忧 智慧执行促和谐

  银行贷款要按期还款,丈夫又摔伤住院,急需后续高额的治疗费用,这让申请人李女士本已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滑县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获悉李女士家里这一情况后,通过温情感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说服做生意亏损的被执行人,在最短时间内为申请人筹措了162000元首笔执行款。

  5月24日上午,在拿到首笔162000元执行款后,李女士悬着的一颗心这才落地。因伤住院治疗的丈夫,终于有了后续治疗的费用。被执行人杨某表示,听执行法官肖卫东讲了李女士家里的情况后,他们一起做生意的几个合伙人马上找人借钱,共筹措到162000元。“治病最要紧,不能耽误了治病。”杨某表示。李女士也表示,同意先为丈夫治病,随后再商议执行款余款的分期支付时间。

  滑县法院执行局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在执行工作中讲究执行艺术,引导执行双方学会换位思考,让申请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162000首笔执行款,实现法律效果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龙安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背后的温情

  清晨拘传 六名继承人终于拿到执行款

  “俺儿子到死都没拿到钱哪!俺家日子也不好过,俺老两口身体不好,不能断药,仨孩子上学哪儿哪儿都得用钱,家里快揭不开锅了,法院替我们要回这些钱,我都不知道该咋感谢你们了,谢谢,谢谢了!”

  这是一位60多岁的老父亲替因病去世的儿子到安阳市龙安法院执行局领取执行款时激动又辛酸的一幕。事情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2010年元旦前夕,被执行人宋某向申请人赵某借现金45000元,后又亲笔写下欠据,并注明一年还15000元,三年还清;如还不清房产抵押。次年除夕时还了1000元后,就没再还过一分钱。赵某上有二老需要赡养,下有三个子女需要抚养,迟迟拿不到还款,生活逐渐因而开始捉襟见肘,无奈之余只有诉诸于法律。经龙安法院审理,判决宋某偿还本金44000元及利息。

  判决书生效后,宋某依然没有按照文书内容偿还。屋漏偏逢连夜雨,赵某因此事又气又急,于2015年撒手人寰,临死都没拿到那剩下的44000元本金,更别提利息了,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悲痛之余,赵某的父母、妻子、子女6人作为其遗产的合法继承人,依法向龙安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执行干警接案后,立即依程序分别向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纳入失信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宋某均拒收。想到赵某一家还在等着结果,2017年6月12日清晨5时,我院干警就赶到宋某家中,将还在睡梦中的宋某控制。宋某非但没有一丝歉疚和悔意,反而电话纠集了十余名蛮横无理的村民把干警们团团围住,试图阻碍执法。

  危急之时,我院干警果断出击,迅速反应,及时将意欲闹事的村民与宋某进行有效隔离,分别处理。村民被全副武装的法警遣散,宋某则被依法拘传到法院听候进一步处理。承办法官对宋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斥责,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释明权利义务和应当承担的后果。宋某迫于眼下的严打形势,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和赵某家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当场一次性履行44000元,案件顺利执结。(通讯员 李永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安阳;法院;执行;智慧;公平正义

安阳法院智慧执行柔性执法 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