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与产业联姻 助推精准扶贫

2017-06-02 15: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日消息  如何利用金融机构自身条件,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用“金融活水”撬动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郏县农信联社的做法是:以平顶山市畜牧行业龙头企业——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总社作为合作伙伴,以合作社200个会员企业为优惠贷款扶持对象和脱贫攻坚帮扶方,以县域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围绕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依托畜牧养殖产业,以签约结对,村、社、银、政四方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进程。

  扶贫采取三种模式:

  一、与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总社会员单位合作模式: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总社在郏县农信社存入一定数额的担保基金,郏县农信社社对担保基金放大5-10倍为符合条件的合作社会员企业贷款,贷款利率按支农贷款利率给予优惠,合作社成员企业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按贷款额度扶贫,合作社会员企业按每百万元贷款帮扶10个贫困户,对每户按年无偿捐献脱贫款5000元。

  同时,郏县农信社联系扶贫办负责提供帮扶村贫困户名单和需求信息,并逐一审核,务求精准;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总社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名单进行帮扶捐献,捐献的扶贫款统一交付扶贫办,由扶贫办按结对帮扶贫困户名单逐一发放。

  二、与建设千头育肥猪生产线合作模式:对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按照每10户为一组,成立脱贫小组;每户拿出5万元资金(资金需求由农信社给予小额扶贫贷款),由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总社统一规划建设猪猪舍,并统一管理进行生猪养殖、销售,猪舍的固定资产产权归贫困户所有。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总社提供融资、技术、采购、销售、保险五大服务,并由政府出资购买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和病亡猪保险。合作社每年底统一支付贫困户红利,保证每个贫困户每年领取红利不低于5000元。

  三、就业扶贫模式: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会员企业就近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每人工资在2000元左右,每年工资收入24000元,加上每年红利5000元,每个贫困户年总收入可达到29000元,使贫困户能真正完全脱贫。

  郏县农信联社产业扶贫的信贷资金源于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在各级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郏县农信联社社积极探索管好用好用好支农再贷款的新思路,认真按照支农再贷款管理相关规定,完善服务手段,使支农再贷款真正用到发展“三农”经济上来,兴农惠农富农,以此促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目前,郏县农信联社已为平顶山市现代养殖合作社部分会员企业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第一批生猪养殖生产线的相关手续、协议、用地等正在积极准备。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郏县;信用社;扶贫;脱贫

金融与产业联姻 助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