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有序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2017-05-19 09:2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落实国务院下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结合河南实际,省政府于2015年底印发了《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决定在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同步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水环境质量。

  今年1月7日,河南省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国家要求、河南省水环境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明确了2017-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河南省成立了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水污染防治工作部,做到综合协调顺畅、信息传递及时、指挥调度准确。为明确攻坚的内容和措施,河南省出台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套文件及考核实施细则,具体来说,就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9”系列文件。其中,“1”是《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是个管总的文件;“2”是两项机制,即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和考核奖惩机制,以确保攻坚战顺利实施;“9”是9个攻坚专项方案,分别是淮河、海河、黄河和长江四个流域的治理方案,“一渠”(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及干渠)“一源”(饮用水水源)的水质安全保障方案,城市黑臭河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方案,以及防范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应对方案。

  为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河南省还制定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缔“八小”企业、消除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搬迁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南水北调和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6项重点工作7大类67条攻坚管理台账清单。

  按照《河南省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河南组织上下游、左右岸实施水污染联防联控,指导各地建立环保、水利、住建、农业、畜牧等部门间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和跨行政区域的上下游政府间的外部联防联控机制。

  为推动工作落实,河南省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4月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副省长张维宁召集黑臭水体治理进展缓慢、地表水水质较差的8个市县负责人进行座谈,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发展。

  此外,河南省6个省联合督导组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了督导工作信息报送机制,细化了督导内容、督导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攻坚战各成员单位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中,郑州、许昌、漯河、商丘等市工作开展力度较大。郑州市建立了水污染治理专家库,对贾鲁河治理把脉问诊;商丘市委书记、市长现场巡查河流,解决河流治理推诿扯皮、各自为政的“肠梗阻”问题;许昌市全面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基本消除了市区黑臭水体;漯河市重点整治唐江河等重污染水体,水质较去年明显改善。

  截至4月底,河南省监测数据显示,水环境质量较去年有大幅提高,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责任目标考核断面中,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水质断面增加9个,水质优良比例同比增加9.6个百分点;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质断面同比减少12个,水质极差比例减少12.8个百分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Ⅱ类。(记者赵力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水污染治理;水污染事件;饮用水水源地;水体;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