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农信社联社:不忘初心做小微 砥砺前行谋发展

2017-05-15 16:2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5日消息  自郏县农信联社小微信贷业务开展以来,小微信贷中心按照联社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深耕城区,重返农区”的信贷业务发展主线,不断做好观念转变,强化信贷管理,树立农信新形象,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发力小微信贷业务,以其额度小、行业分散、覆盖范围广、需求群体多等特点有效解决区域内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全力支持“三农”发展,为支农惠农保民生,精准扶贫脱贫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树形象,完善信贷产品体系。为巩固和扩大信贷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小微信贷的竞争活力,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创建高效研发创新体制,联社小微信贷中心以风险防控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以创造效益为落脚点,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研发和制度设计,针对市场细分客户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健全信贷产品体系,推出“农贷通”、“商贷通”、“消贷通”三大系列产品,因地制宜的开设了“惠农贷”、“丰收贷”、“金叶贷”、“商易贷”、“金薪贷”、“工薪贷”等多种信贷产品。这些信贷产品具有目标客户明确且针对性强,手续简便,操作快捷,担保灵活,家庭成员即可担保,并且利率优惠,日均存款越多,贷款利率越等特点,为广大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金融需求。

  强管理,提高小微信贷质量。为加强信贷管理,提升信贷风险防控能力,提高小微信贷质量,联社小微信贷中心规范小微信贷办理流程:在贷款营销阶段,小微信贷中心严格要求客户经理侧重了解客户的人品、信用征信、信贷还款历史、家庭和社会关系以准确把握客户的还款意愿和稳定性,从而形成了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信贷调查阶段,小微信贷中心严格要求客户经理详细调查客户的经营历史、职业或生意、收入或流水,抵质押品或保证人,并制作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用真实有效的数据来衡量客户的硬实力,以准确把握客户还款来源和还款能力,从而形成风险防控的第二道防线;在贷款审查审议阶段,小微信贷中心贯彻执行三人审议模式,审议人员具有一票否决权,而无一票通过权,这既能快速高效的审议审批贷款,缩短放贷周期,又能杜绝审议人员一言堂,独断专行,从而形成风险控制的第三道防线;贷后跟踪阶段,无论信贷金额大小,小微信贷中心严格要求小微信贷客户经理做好每笔贷款贷后跟踪工作,落实贷款用途,信贷资金使用情况,并定期递交贷后跟踪报告,以确保对贷户动态监控,信贷资金安全,从而形成风险控制的第四道防线。

  练内功,加强队伍培育建设。为打造一支高效率、高绩效、高目标的优秀小微信贷队伍,小微信贷中心制定《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小微信贷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小微信贷业务交流奖惩方案》以规范小微信贷客户经理业务操作流程和日常行为,对违规违纪的行为严肃处理,确保服务规范,阳光信贷。小微信贷中心每月定期召开小微信贷客户经理座谈交流会,总结当月工作得失,使客户经理及时调整工作状态,并组织小微信贷客户经理进行信贷案例分享,让优秀客户经理分享自己办贷心得,使好方法,好经验得到学习传承,这塑造了良好的小微信贷文化。同时,小微信贷客户经理实行末位淘汰制,对月度未完成信贷任务的客户经理部门主管与其谈话,既对其进行加油鼓劲,又对其进行警示教育,使其及时调整心态,找准方向,对年末未完成综合任务的客户经理取消其小微信贷客户经理资格,做到小微信贷客户经理能上能下,有进有出。

  重激励,树立先进标杆榜样 为了增强小微信贷凝聚力,表彰先进,树立楷模,激励员工奋发上进,形成持续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小微信贷优良传统。小微信贷中心每季度对各小微信贷客户经理业务成绩进行PK大评比,对小微信贷客户经理走访客户量,营销贷款户数、发放贷款金额、经营贷款质量、贷后工作跟踪情况进行评比,并评选出优秀小微信贷客户经理若干名,评定为“微贷之星”,颁发荣誉证书,给予相应物质奖励,以树立榜样标杆,激励员工,以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截至4月底,全辖小微信贷客户经理营销成果显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小微信贷中心共累计走访客户10427户,召开审贷会144次,审议贷款788笔,审批通过613笔,有效授信590户,授信金额7035万元,用信户数540户,用信金额5500万元。其中:惠农贷授信103户626万元,用信554万元,丰收贷授信35户500万元,用信460万元,金叶贷授信30户450万元,用信400万元,商易贷授信180户2250万元,用信2248万元,工薪贷授信134户1062万元,用信658万元,金薪贷授信92户1960万元,用信1010万元,抵质押贷授信16户187万元,用信170万元。截至目前,小微信贷客户经理发放的贷款无逾期不良行为,全部封息还款正常,确保了信贷资金的安全,做到收放自如。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随着郏县农信社改制组建郏县农商银行,郏县农信社小微信贷业务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时期,郏县农信联社力争将小微信贷业务打造成为普惠金融服务,支农惠农精准扶贫脱贫的供应商,郏县区域内小微金融服务的引领者,扎根城乡,成为地地道道的本土金融机构,在服务当地社会中实现业务的突破和自我价值。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