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郑州进出口“开门红”

2017-05-03 08:3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日,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郑州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完成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今年1~3月郑州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据海关统计: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出口76.4亿美元,增长26.4%,增幅分别高于全国2.6个和18.2个百分点。”郑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进出口和出口总额继续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首位。

  外贸进出口额是区域经济发展“晴雨表”。郑州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统计显示,郑州市发生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持续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115家,达1533家。加工贸易出口增长较快,出口额达66.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86.6%。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期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92.5%,其中出口额超2000万美元的商品主要有手机、汽车及汽车底盘、服装、纺织品和铝及铝深加工产品等,出口产品附加值继续提升。

  进出口额增势喜人,缘由何在?战略先行,郑州实施“开放带动”与“市场多元”的战略,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不断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市场份额持续提高。据介绍,目前与郑州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多达186个,美国、日本和荷兰为出口排名前三位的国家。

  龙头企业强势带动。富士康进出口增速明显。统计显示,1~3月,富士康进出口完成105.2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5%,预计2017年富士康进出口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

  承接产业转移初见成效。2016年下半年,分别引进了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贸易型企业18家。2017年一季度,这批企业所释放的能量初步显现,预计全年可新增出口近5亿美元。③5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进出口总额;开门红;晴雨表;进出口业务;出口商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