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原第二届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活动暨第六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

2017-04-28 10: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8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2017年4月27日(农历四月初二),以“感恩天下慈母 践行孝道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原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活动暨第六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理事、会员和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2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王廷信执行会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母亲的伟大,不仅表现在母亲含辛茹苦的生育、教育子女健康成才上,而且表现在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人类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给母亲设立一个节日,是人类的共同心愿和价值诉求。为了纪念母亲,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母亲节,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不同国家的母亲节,代表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承载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最重视人伦情怀,浓厚的中华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特色和优势。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上,出现了众多伟大而有影响的母亲,她们的重大功勋已载入史册,对中华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必要设立一个中华母亲节。一个时期以来,一部分人把美国的母亲节作为“世界母亲节”在中国加以推广,这是极为错误的。美国的母亲节是美国历史、文化、宗教的产物,既不是世界母亲节,更没有中华传统文化,所以我们再也不要过美国的洋节了!在数十位中华贤母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孟子的母亲,孟母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以孟子的生日、孟母的受难日,农历四月初二日定为中华母亲节纪念日,已经得到全国各界的认同。中华母亲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中华孝道文化,推进母爱和母教精神,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徒云书院、息县赖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表示大力支持和赞扬。

  此次活动围绕着“母爱、孝道、家教、家风”,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以“母亲”为主题的一封家书征文活动。截止会前,已征集2000余篇文章,经过层层筛选,评委审查,领导审定,推选出十篇优秀文章,活动现场对荣获优秀征文奖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第六届国学高层论坛特邀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国学院院长刘孝听以“母德母仪母教与子女立德树人”为题,对母爱和母教以及建立中华母亲节的重要作用,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演讲。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薛荣以“社会母亲的大爱”为题,不仅讲了对儿子践行母爱母教的事迹,又讲了对社会孤儿和伤残儿童的关爱,从而获得“社会妈妈”的美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谷秀荣、中国武警文工团歌唱家吉喆、郑州圆方集团大美妈妈旗袍秀为大会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会场的热烈掌声。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顾问许成祥、窦思忠,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鲁献启、河南省家庭伦理文化促进会会长王春峰、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副会长王永杰、王刘纯、刘振山、宋歌、李占成、杜海洋、徐东彬、中原企业家联盟总会会长邵青颜、河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王英杰等出席。

  第二届中原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活动暨第六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是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主办,徒云书院、息县赖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办。(通讯员 宋歌)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