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就业形势实现“温暖开局”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逾35万人

2017-04-28 09:21:00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7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全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指标开局良好。

  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0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28万人,同比增长6.96%。另一方面,城镇登记失业人员40.85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这一增一减,显示我省城镇就业的稳定性有所增强。

  “这得益于我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明显回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应持续释放等,都对就业发挥了明显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报告指出,随着我省支持创业的政策效应日益显现,新增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凸显。据统计,一季度我省新增市场主体21.35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5.4%,带动就业90.5万人,较上年46.2万人增长近一倍,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春节过后,全省各地围绕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助力脱贫,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为农民工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资金、送技术,春节期间返乡的850万农民工顺利返岗,没有出现农民工因找不到岗位而大量滞留的现象。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8%,其中九成以上为就地就近就业。截至3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总量达2917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744万人、占59.8%。在省内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中,选择在县域内就业的有950万人左右,高于县域外就业近10个百分点,就地就近就业趋势进一步显现。

  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全国产业结构梯度转移,我省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务工流开始向中西部转移,部分在京务工的河南籍农民工开始向郑州及其他省会城市转移。

  此外,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涌动”,截至3月份,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已累计达81.42万人,其中今年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5.21万人,吸纳农村劳动力和城镇其他人员就业50.28万人。一季度,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51亿元,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8.1亿元,占49.1%。

  从全省最具代表性的六个城市(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许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来看,一季度进入人才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约30.38万个,同比增长9.1%;进场求职人员约32.54万人,同比增长14.1%。

  省人社厅重点监测的6个行业中,制造业招工需求位列第一,其次是居民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建筑业、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业。重点监测的100家企业招聘的4839人中,管理人员366人、占7.6%,技术人员581人、占12.0%,技术工人1065人、占22.0%,普工2550人、占52.7%,普工仍是招工主体。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就业形势;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城镇就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