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市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7-04-27 16: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5日,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市委书记余学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余学友在讲话中指出,要落实好提升认识。脱贫攻坚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是“两个百年目标”的第一目标,是“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第一战略,更是全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盼望。脱贫攻坚工作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践标准,是各级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工作是驻马店各级党员干部的光荣职责,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担当,是执政为民践行宗旨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必须坚定打牢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狠抓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全面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同心协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

  余学友指出,要落实好问题整改。省委、省政府近期通报了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进一步指明了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对于通报存在的各类问题清单,我们要坚决对号入座、照单全收,坚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一是落实好重点整改,针对国家、省级层面提出的各类突出问题,我们要坚决按照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报告到位。二是落实好系统整改,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行业职能,对照整村推进七项条件等有关标准,切实抓好本系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落实好全面整改,认真对照脱贫攻坚整体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方略,逐条逐项抓好全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余学友强调,要落实好聚焦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必须坚决落实精准方略,在聚焦“六个精准”上狠下一番功夫。一是扶贫对象精准,实事求是地识别、统计贫困人口,把真正符合条件的识别进来。二是项目安排精准,严格按照政策落实扶贫开发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发挥应有效益。三是资金使用精准,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资金使用政策,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四是措施到户精准,认真分析研究致贫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综合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脱贫路径。五是因村派人精准,立足贫困村实际选派好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各行业职能优势,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发展难题。六是脱贫成效精准,严格脱贫成效考核,注重把握可退可不退的不能退出,确保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余学友强调,要落实好扶贫责任。一要落实县区主体责任,明确县区党政正职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县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领导是脱贫攻坚的直接责任人,各县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集中精力抓实抓牢、抓紧抓好。二要落实部门行业扶贫和综合协调责任,市直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本部门行业扶贫职责,制定和完善行业扶贫政策,督促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三要落实乡村包干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要真正承担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的具体责任,做好人力、财力、物力的统筹保障和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等工作。四要落实驻村帮扶责任,驻村帮扶单位要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工作机制,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细化实化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五要落实督查巡查责任,各督导组要敢于动真碰硬,说真话、办实事,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并严格落实相应责任追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余学友要求,要落实好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对照脱贫七项达标条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逐项落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工作,确保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要高度重视扶贫产业发展,切实帮助贫困村选准产业项目,让贫困户在扶贫产业链中找准位置,更好带动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抓好以村级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和致富带头人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余学友强调,要落实好考核考评。市委、市政府正在制定出台《关于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转变乡镇职能强化工作考核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各县区、各乡镇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农村工作的第一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特别是对乡镇的考核要以扶贫成效为主要内容,目的就是让乡镇干部集中精力抓好扶贫工作。同时,市委明确要求,有脱贫任务的乡镇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摘帽后,仍要保持稳定一段时间,目的就是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余学友要求,要落实好奖惩兑现。坚持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重点,把减贫增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扶贫资金管理作为主要指标,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严格问责问效、落实奖惩。对于做得好的,认真落实奖励机制;对于做得差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余学友强调,要落实好领导保障。市委、市政府将切实担负起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的主体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也要承担起各自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市直行业部门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好各自的帮扶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要认真落实包干责任,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的包干任务。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认真对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帮扶责任落实不够扎实、产业扶贫机制不够健全等几个方面,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要正视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要求,坚持重点查摆与全面查摆相结合,对国家、省考核发现的列入清单和整改台账的重点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同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找准症结、深挖根源,逐项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把改进作风、聚焦精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贯穿脱贫攻坚始终。要聚焦精准,强化管理。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统筹运用各种资源,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效。

  陈星要求,要突出发展,夯实基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社会短板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建立贫困人口和扶贫产业发展联系机制,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项目,不断拓宽农村转移就业渠道。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围绕省里出台的脱贫攻坚“5个办法、5个实施方案”,对政策进行捆绑使用,以政策的整合促进资金的整合。要盯准2017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村项目建设,以脱贫达标标准为目标,加强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扶持。要夯实责任,强化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五项责任,严格督查巡查、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加扎实成效。

  李国胜宣读了2016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通报。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区长、扶贫办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有农村工作任务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全市600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市、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编辑: 李强
关键词: 驻马店;脱贫攻坚;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