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封清明文化节:弘扬中华古琴文化 展示宋韵雅乐风采

2017-03-24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4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琴是中国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乐器,远远超越了音乐的意义,是反映中国哲学、历史、文学的镜子,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徵。从先秦时期乐圣师旷在古吹台演奏《阳春》、《白雪》,到宋徽宗建“万琴堂”,琴在宋代中原达到了艺术的顶峰。开封作为宋文化的发源地,古琴作为宋文化的高端代表,在开封举办中国古琴名家荟,让古老的琴声在中原大地奏响最强音,既是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又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文化先行,把开封建设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大举措。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开封市委、市政府“文化+”发展战略,2017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古琴名家荟文化周大型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以“弘扬中华古琴文化,展示宋韵雅乐风采”为宗旨,由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和开封大宋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承办、中国心连心活动组织委员会和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中国古乐网古乐研究委员会、汤氏古琴工艺坊和河南鑫天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程运营的大型公益性活动。届时唐中六、毕可玮、丰元凯、刘善教、徐君跃、张子盛、戴茹、高欲生(日本)、蒋保罗(新加坡)、孙于涵(台湾)等国内外古琴界著名琴学家将汇聚开封,开启一场世界级的古琴文化艺术盛宴。

  本次活动将于4月9日、10日、11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八朝古都开封隆重举行,历时三天。活动由中国古琴名家荟文化周开幕式、中国古琴名家音乐会、中国古琴名家荟文化周学术研讨会、中国古琴名家讲座四大项组成。其中开幕式将在禹王台公园古吹台举行,敬香献琴祭乐圣,《阳春》《白雪》拜师旷。中国古琴名家音乐会将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行,千年琴韵,百年书香,名家荟萃,经典演绎,将是一场载入中原古琴文化发展历史的音乐盛会。

  本次活动作为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的重头戏和亮点,将吸引无数国内外的眼光瞩目开封。世界非遗顶级盛宴,国家平台网媒云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播古琴好声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