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沈丘:平安建设落地 百姓心里“乐开花”

2017-03-23 16:59:00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阳春三月,走进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路两旁绿树成荫,村民们在下棋、健身,怡然自得。村口挂着一副大标语分外醒目—“让平安落地,让幸福生根”。

  大郭庄村位于卞路口乡东南方向,下辖两个自然村,1672人。五年前,该村是典型的软弱瘫痪村。“那会儿,别看俺村穷,小偷可不少。狗给俺药死,羊给俺牵走,钱给俺”顺”走……就没消停过!你说俺们有啥幸福?”提到过去的治安,村主任郭廷东感慨颇多。

  针对这种状况,以村支书郭洪亮为代表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借“平安建设”的东风,在村子的4个出入口搭建了治安巡逻室,交通要道安装路灯34盏、摄像头16个、警示灯2个,并在卡口装上可移动路障,每晚8时落锁,次日天亮开锁,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同时,村里成立了由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分子组成的夜间巡逻队,巡逻时间主要集中在晚10:00至第二天凌晨。有“自己人”轮流守护,村民终于可以安心地入睡了……

  邻里纠纷怎么化解?大郭庄成立了由各村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复员军人组成“民调会”,即“村民纠纷调解协会”。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矛盾化解五步法”, 一是做好录音留证据;二是听取录音初研判;三是换位思考促反省;四是思想工作耐心做;五是签订协议受约束。该法因为接地气、有实效已在全县推广。

  “运用‘五步法’,我们已经成功调解村民纠纷72起,我村5年来没出现过一起上访事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老百姓过日子,平安即是福,和谐即是福。”村支书郭洪亮说。

  校园安全排查、学生安全教育、企业安全生产、校车安全、食品安全……实行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抓安全、保平安”已经融入了干部的日常工作、群众的日常生活。

  夜间巡逻干群齐上阵,矛盾化解摸索出新方法,安全排查实现了常态化……大郭庄村凝心聚力,打造出了平安建设的“模范样本”。平安落地—大郭庄人的幸福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大郭庄是沈丘县平安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沈丘县委、县政府围绕“平安沈丘建设”这一主题,坚持把“打击治标、防控固本、服务保障”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沈丘县卞路口乡政府黄海涛 供稿)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平安建设;沈丘;河南;百姓;乐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