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酷骑、ofo全面进军郑州市场 上演“三国杀”

2017-03-23 09:52:00来源:大河报

  摩拜、酷骑、ofo全面进军郑州市场 上演“三国杀”

  共享单车在郑州已经非常常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遍布郑州大街小巷。3月6日,随着摩拜单车正式进军郑州市场后,短时间内呈“几何级”复制,同ofo、酷骑在郑州形成“三足鼎立”局面。三家共享单车平台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在豫拉开新一轮市场争夺大战。

  共享单车在郑州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只需要交100-300不等的押金,便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解锁一辆停在路边的自行车。”

  从今年1月份起,红遍全国的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在郑州街头。而作为郑州市区的先入者,共享单车ofo于2017年1月首批投放9000辆共享单车,布局郑东新区、金水区,覆盖绿地之窗、郑州东站、绿地新都汇、建业五栋、郑东商业中心、行署国际广场等商圈地段。而截至目前,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约5万辆“小黄车”奔跑在郑州的大街小巷。

  “下了公交车,或者走出地铁站,拿起手机扫一下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原本需要走上二十分钟的路程瞬间缩短为几分钟,非常方便。”郑州大学研二在读学生王文称自己是“小黄车”第一批使用者,如今随着天气转暖,“小黄车”逐渐成为主要代步工具。

  然而ofo独霸郑州共享单车市场的好景不长,便迎来竞争对手——酷骑单车。

  记者从酷骑单车总部——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酷骑单车真正进入郑州是在2017年2月19日,截至目前,酷骑单车在郑州投放的1万辆共享单车全部投放完毕。

  “现在,在郑州的万达广场、绿城广场、二七纪念塔、长江东路、人民公园等很多人流量大、易拥堵的商场、公园、小区、写字楼、公交站、地铁口交通要塞等都可以看到酷骑单车的身影。”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南洁琼告诉记者。

  然而酷骑单车进军郑州后,市场占有率因为不如先入者ofo,于是开始在省内其他地级市“布阵”。在今年3月12日和3月15日,分别在洛阳和开封进行了投放。据南洁琼介绍,目前洛阳的投放量为5000辆,开封的投放量为7500辆,现阶段酷骑单车还在做相关的落地准备工作,未来酷骑单车还将会在河南省的其他城市陆续进行投放。

  有了前两者对郑州共享单车市场的开拓摸索,摩拜单车的进入似乎容易些。

  摩拜单车3月6日入驻郑州,选择将第一批投放在中原区建设路沿线的地铁口。“刚开始我们还担心摩拜会遭遇市场‘冷水’,结果投放的当晚,GPS定位显示就有人从秦岭路地铁口骑到了龙子湖附近。”摩拜共享单车河南市场负责人邱凯告诉记者,摩拜单车入驻河南相对较晚,但郑州市民对摩拜单车似乎有一种特别的热爱。据其称,在郑州摩拜单车自主媒体传播平台的后台评论中,网友们纷纷留言建议摩拜单车在郑州的投放区域。

  摩拜单车尽管来到郑州不算早,但投放力度却非常大。据悉,投放后10天左右,1万辆摩拜单车全部就位,而投放的数字每天都还在增加中。

  摩拜单车既然这么受欢迎,那么截至目前在郑州共投放多少辆了呢?邱凯暂时卖了个关子,笑称结果会超出大家想象,并称4月底将在郑州公布摩拜单车河南大数据,值得期待。

  由此可见,截至3月6日摩拜单车的“登场”,共享单车在郑州已经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无论是先入者ofo、酷骑,还是后来者摩拜,纷纷将河南这个蕴藏无限商机的人口大省视为一片“蓝海”,开始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

  “争奇斗艳”开启市场争夺大战

  “周末免费骑,前十次免费骑车,免费骑行周……”最近,郑州不少市民发现,不管是手机短信,还是各共享单车APP,经常会收到类似的推送信息。殊不知,共享单车在郑州正在进行一场无硝烟的市场争夺战。

  既然是公开的市场争夺战,三家共享单车又纷纷亮出了哪些家底?

  首先就是押金和租车费,相信这一点是每个人都非常关注的,毕竟对于老百姓而言,货比三家,为我所用,无疑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那么到底哪家比较贵?初始押金分别又是多少?

  经对比发现,三种共享单车中,ofo需缴纳的押金最低,为99元,先消费后付款。并且ofo自带师生认证机制,身份认证为师生时,收费半小时5毛钱,如果不是则收半小时1块钱,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

  其低门槛的准入规则吸引了大批消费者,据统计,目前ofo是郑州市场上投放量最多的单车,当然也是损耗率最高的,这与其单车本身低成本投入不无关系。

  相比ofo,酷骑单车的押金约是其三倍,298元。押金虽贵,单车用起来却便宜。因为新注册用户可获得10次免费骑行券,每张免费券可骑行半个小时,免费券使用完之后,如果还想继续使用,则需要充值,每半小时0.3元。除此之外,成功邀请好友注册还可以获得6张免费骑行券。

  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最低价的共享单车。而相比之下,摩拜单车要“傲娇”不少,299元的押金,并且先充值再消费,每半小时1块钱。

  对于共享单车上半场而言,价格优势很重要,但是,共享单车的下半场,拼的终将是运营模式和用户体验。

  从一开始,摩拜就号称智能单车,事实上也的确走在国内共享单车智能化的前沿。

  摩拜单车河南市场负责人邱凯说,目前进入郑州市场的摩拜单车主要是MobikeLit款式,这是最新的升级改造版,更为轻便时尚。

  “针对上下班用车高峰期,我们推出了提前15分钟预约功能。”邱凯以早上上班为例,起床洗刷的间隙便可预约,避免出小区找不到可用共享单车的尴尬。此外,摩拜单车均采用智能锁,并在车身安装智能定位,比其他单车用手机APP定位更精准。

  为了克服乱停乱放现象,摩拜APP设置有推荐停车点功能,按照提示将单车停在规定区域,摩拜通过智能终端减少了单车的损耗。

  而酷骑则在用户体验上下了一番功夫。增加了车筐,方便用户带包出行;其次弯梁比较低,方便老人、孕妇等特殊用户上下车;车座的柔软程度较大,并可调节座椅,让不同身高的用户都可以以最舒服的姿势骑行……

  总体来说,摩拜的设计更注重降低长期的运营成本,即便因此牺牲用户体验和增加单车制造成本。而ofo、酷骑的策略在于低成本单车,以有利于其快速扩张。

  砸钱圈地,就是这么任性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宠儿”,共享单车满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更是被各路资本争相竞逐。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6年下半年,整个共享单车行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就达到了30亿元人民币。而进入2017年,即1月份摩拜完成新一轮超过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后,3月1日,ofo宣布完成高达4.5亿美元的D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庞大资本的助推,使得共享单车企业们处于一种疯狂发展状态,纷纷砸钱圈地,用补贴换取市场份额,都想成为该行业的独角兽。

  近期,郑州三家共享单车优惠活动越来越频繁,补贴力度也越来越大。摩拜3月份刚进入郑州市场,到目前优惠活动已经掀起了好几轮,以此圈夺自己的新用户市场。酷骑目前也正推出充值优惠活动,充100元送100元。

  “充30元都能用很久了,干吗充100元呢?而且共享单车免费骑行的优惠活动那么多。”郑州市民赵先生家住东区,表示自己平时骑酷骑单车较多,但是尚未参加过充100元送100元活动。而有的市民便抵不住这种诱惑,把三大共享单车平台的APP下载了个遍,充值的钱加上所有押金足以买两三辆自行车。

  就目前而言,共享单车们开疆拓土的背后,盈利模式依旧是摆在各家面前的一个残酷问题。但邱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摩拜尚没有考虑盈利的问题,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占领消费者的手机和口碑,为以后资本进入做准备。而随着单车需求量的扩大,单车生产成本越来越低。据悉,摩拜与富士康在2017年1月形成战略合作,目前全国有十几家富士康工厂生产摩拜单车。

  从小额租车费而言,盈利空间的确不大,但是用户提交的巨额押金去哪了呢?记者从摩拜河南分公司了解到,摩拜已与招商银行签订协议,用户提交的押金均放在押金专用账户中,接受招商银行第三方监管,声称这部分押金暂不会动用。

  资本的注入、庞大的用户规模,使得三家共享单车在郑州开始血拼,共享单车数量迅猛增长,这为郑州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共享单车体验的同时,也为郑州这座城市提出了新难题,其中“乱停乱放”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政交通秩序。

  “单车乱停放,一方面与部分市民的素质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单车布局点设置不合理,部分路段停放点设置密度低,不能满足周边市民的需求,特别是一些禁停路段周边。”郑州某停车管理部门人士分析说。

  为此,无论是ofo、酷骑还是摩拜,纷纷增加郑州市单车运维人员,据悉,目前三家共享单车在郑州共有近千人负责运营维护,一方面可以帮助减轻市政压力,另一方面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此外,三家共享单车结合市政停车点划出单车停车区域,尤其是地铁口附近,不同的区域印有不同共享单车的logo。

  除此之外,三家共享单车通过自身的媒体平台呼吁用户规范停车。其中,记者发现酷骑单车App内专门设有违章停车举报板块。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板块自动监控违章停车现象,一旦发现会对违章停车的用户进行信用减分,并定期对积极举报的用户进行奖励。记者丁倩文白周峰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摩拜;ofo;MobikeLit;郑州东站;市场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