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信访局:接访大厅“隔心墙”变为“连心桥”

2017-03-23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3月21日,记者来到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看到这里宽敞明亮,秩序井然。按照叫号顺序,来访群众坐在大厅座椅上等待,导访员依序引导来访群众到接访窗口受理信访事项。

  接访窗口一改以前的厚厚玻璃墙,变成了敞开式柜台,来访群众坐在接访窗口柜台前,和接访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

  “老乡你好,请坐,请喝一杯水!”“别急,有事慢慢说,我们尽力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你反映的问题。”“你反映的问题可以走法律途径,请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接访人员态度温和,众多上访群众对办理过程表示满意。

  “以前来省信访局反映情况,接访窗口像是去银行办业务,来访群众隔着厚厚的玻璃,一直站着用话筒说话,总觉得中间隔了一堵墙,双方交流很别扭,不方便不舒服。现在,接待窗口厚厚的玻璃墙卸掉了,高高的柜台也降低了,来访群众可以坐在椅子上,和接访工作人员一对一交流沟通,不仅感到舒心,还很有尊严。”汝州市一位信访群众张先生说,“省信访局拆除的不仅是一堵玻璃墙,更是干部群众之间的‘隔心墙’。”

  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处长郭华丽告诉记者,接访窗口厚厚的玻璃墙,不仅隔开了与群众的接触,还可能隔开民心。为了畅通群众的信访渠道,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去年12月初,省信访局决定改进接待大厅接访窗口规制,拆卸掉窗口厚厚的玻璃墙,降低高高的登记台,由敞开式柜台取而代之,拆除大厅里铁栅栏,增设群众座椅,接访窗口从9个增加到12个。

  “如今,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一改过去由喇叭对喇叭喊,变为面对面、眼睛对眼睛说话,真正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信访群众的‘连心桥’。”郭华丽说,“整个来访接待大厅的环境也大变样,一改原来大厅吵闹、拥挤的状况,现在大厅井然有序,来访群众在窗口文明理性反映自己的诉求。同时,接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也更加畅通。”

  此外,为适应“互联网+信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信息化信访渠道,省信访局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使群众有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今年1月开始,省信访局、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信访局局长、各县(市、区)党政领导手机短信信访号码向社会公布,利用“互联网+信访”信息化办理新模式,快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信访工作是为民办事的工作,只要我们用对待家人的感情对待信访群众,用对待家事的态度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把群众的大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来办,和群众坐在一个板凳上,做群众可信赖可交心的知音与代言人,群众就会信任我们。”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春香说,“今年,要着力推进阳光信访,打造河南信访网上信访建设‘一网通’、微信群工作平台建设‘一群通’、省市县乡四级视频工程建设‘一线通’、市县书记市长(县长)电子信箱信访建设‘一点通’、信访局长和县(市、区)主要领导手机短信信访建设‘一掌通’,让‘五通’成为‘互联网+河南信访’新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为民服务理念。”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