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骑车女子倒在公交车下 有人说跟路边轿车开门有关

2017-03-21 08:40:00来源:郑州晚报

  骑车女子倒在公交车下 有人说跟路边轿车开门有关

  习惯开门

  骑车女子倒在公交车下 有人说跟路边轿车开门有关

  荷式开门

  骑车女子倒在公交车下 有人说跟路边轿车开门有关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红专路东明路口往北20米 ,一名骑电动车女子遭到公交车碾轧,据称她是被路边停靠轿车打开的车门撞倒在车轮下。如何避免惨剧再次发生?应该怎样打开车门?“荷式开门法”再次引起关注,我国有城市曾推广这一方法,本报3月8日AA06版刊发一起类似事故时呼吁大家学习“荷式开门法”。

  在此本报再次倡议:为了我们的安全,请使用“荷式开门法”。

  保安:打开的车门撞了她

  昨日下午4点45分,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车道上的血迹已被黄土覆盖。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骑电动车的女孩从这里路过,不知道怎么就倒在马路上,被公交车给轧着了,当时他不在现场,没看到事发的一幕。

  随后记者找到旁边商场的保安了解情况,保安说当时一辆轿车停在道路右侧,在开左侧车门时撞倒这名骑电动的女子,一辆186路公交车经过,车后轮轧着了女子头部。

  目前,具体事故原因交警还在调查。

  啥是“荷式开门”?动作很简单

  本报3月8日AA06版刊发一起类似事故时,简单介绍了“荷式开门法”。

  所谓的“荷式开门”,就是驾驶员以及乘客在下车时利用反手开车门,右手开左侧车门,左手开右侧车门,带动身体微微转动,观察车身后方的情况,确定无异以后再开门。这个方法对保护后方驶来的车辆,尤其是非机动车的安全非常有价值,在荷兰被列入驾照考试内容。驾乘人员在开车门时,仅仅通过后视镜转头查看,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视觉盲区。而一旦未注意到后方就打开车门,极有可能与后方骑行而来的非机动车发生事故。

  倡议使用 “荷式开门法”

  “荷式开门法”,在国内有无法律基础?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反开门、侧肩、转头、微开车门仔细观察,这是“荷式开门”的核心。我国一些城市发起过推行“荷式开门”的倡议。

  在此,再次倡议:为了我们的安全,请使用“荷式开门法”。(郑报融媒记者李粮辰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荷式开门法;女子;轿车;荷式开门;公交车